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铁路总公司

一名铁路人的中国梦

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  陈云
2013年07月30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一名铁路人的中国梦

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成才、成功的梦想。有梦想才会有激情,有激情才会有事业,有事业才会有未来。幼时的我,梦想自己会开火车;少年时的我,梦想周游世界;读大学时的我,梦想找到满意的工作。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人。如今的我,梦想在铁路事业中播种、发芽、开花。

学习十八大报告,领悟十八大精神,深思习总书记的讲话指示,我有很多的心得体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这次会议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关键阶段举行的重要会议,全国瞩目,举世关注,意义深远。

在十八大报告中,我读到了关于“中国梦”令人憧憬的美丽文字,我看到了在“中国梦”背后的美好愿景。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伟大祖国心怀梦想,我们中华民族锐意进取。“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伟大的梦、最执着的梦。这个梦浓缩五千年的沧桑历史,有自豪、有悲怆、有激荡、有凝重,但更多的是不屈、是奋争、是崛起、是前行!我们自豪地说,“中国梦”是一个饱含着13亿同胞幸福生活的伟大梦想,是一个昭示着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伟大梦想。在这样一个梦想里,中国将昂首走在民族复兴、走在强国富民之路上。

而作为一名铁路人,我的心中怀有充满铁路情怀的中国梦,神圣而坚定。

寻梦:梦开始的篇章

从新中国成立开始,秉承优良革命传统的铁路人就始终把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作为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实现“四通八达、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目标的征程上阔步前行,铁路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1.现代化路网四通八达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初具规模、功能比较完善、运力强大、装备先进的现代铁路网。到2012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9.8万公里,是建国初的四倍多;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达到9356公里,居全球首位。

2.客货运输保持较快增长

2012年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周转量9812亿人公里、货物发送量38.9亿吨、货物周转量2.9万亿吨公里、总换算周转量3.9万亿吨公里,均位居世界第一位,较好地、有力地支撑了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3.铁路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铁路自主创新不断加快推进,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

4.在与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在奥运会、世博会的重大任务前表现出色

铁路队伍是一支铁打钢铸的精锐队伍。在抗击特大洪水、低温雨雪冰冻、地震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任务面前,在全世界最大的人口流动“春运”期间,在组织公益性运输和专运、特运任务中,铁路干部职工坚持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得失、不畏困苦、不惧安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运输保障任务,向党和人民、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铁路肩负着推动国家经济繁荣的历史使命。抚今追昔,铁路的发展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铁路事业蒸蒸日上,铁路的一次次进步与发展都让我们激动不已:从时速仅为60公里的“绿皮车”到如今享誉海内外的高铁列车,从隆隆作响的蒸汽车头到现今流畅优美的动力车头,从屈指可数的“交叉线”到四纵四横的“高速网”;……诸如此类,不胜枚举,这些令人欢欣鼓舞的成就凝聚着铁路人顽强拼搏的汗水和心血,折射出铁路职工“中国梦”的精彩篇章,记录着铁路人实现梦想的奋斗史。铁路人在追梦途中用钢铁脊梁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筑梦:开启新的梦想之旅

中国梦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的期盼,也蕴藏着无数铁路人的情怀。中国铁路托举莘莘学子的“求学梦”,成全万千家庭的“团圆梦”,支撑民族企业的“自强梦”,构筑经济发展的“腾飞梦”,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研读十八大,回眸京两会,身为铁路人的我不断找寻着前进的方向,让梦想鞭策自己前行。

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2013年孕育着希望的春天里,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大局,从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长远发展目标出发,进行铁路体制改革。3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中国铁路发展史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这是政企分开的第一步,是重要的一步,有利于铁路逐步纳入市场化竞争轨道,有利于铁路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加铁路里程,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客运货运,为人民提供优质安全满意的服务。新的局面为铁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持续的强大动力,也为铁路人开启了新的梦想之旅。

圆梦:开创铁路更加美好的未来

铁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有令人欣喜的成绩,也有血与泪的教训,但铁路人必定会继往开来,执着追寻属于自己的中国梦,而这个梦想并不仅仅用铁路里程来衡量、用列车速度来评价,而更要用文明尺度和社会价值来检验,这个梦想也是万千民众的期盼,它关乎社会和谐、体现道德进步。通过进一步学习十八大精神,通过日常工作和学习生活,我真切领悟到:一名铁路人的中国梦就是更安全、更高效、更以人为本的铁路运输服务。

铁路党员干部必须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扎实工作,努力奋斗,确保铁路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铁路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以苦干实干的业绩努力实现“中国梦”。

第一,我们要深刻认识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讲政治、顾大局、作奉献。铁路党员干部必须立足岗位,不断保持蓬勃的朝气、强大的活力和不竭的动力,以积极的心态、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为安全稳定服务,为全盘大局服务。

第二,我们要加快铁路建设步伐,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加快铁路建设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要积极落实建设资金,优化施工组织,重视枢纽建设,系统推进项目,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我们要不断加强标准化建设,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第三,我们要牢固树立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意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我们要掌握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知识,真正认识到确保铁路安全稳定是保证铁路改革顺利实施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作为铁路运输的生命线,运用风险管理的科学方法,加强安全风险过程控制,搞好安全风险应急处置,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对安全风险管理的考核评估,建立职责明确、考核有力、落实到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第四,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其一,要不断改进“硬件”服务,在信息网络技术、铁路客运货运信息化管理、站车服务设备设施、机车维修标准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其二,要有效改进 “软件”服务,在铁路客运货运服务标准,岗位作业规范化管理、满足旅客货主基本需求等方面建章立制、强化优化。其三,要勇于关注社会舆情,接受群众监督,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输保障。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铁路科学发展,实现美丽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名铁路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绿色的出行环境,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让我们用一点一滴的汗水和全心全意的付出圆梦中华,让我们用智慧的头脑与勤劳的双手去开创铁路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