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铁路总公司

实现中国梦的三个着眼点:发展经济·生态文明·改善民生

铁道部党校  陈安娜
2013年07月30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实现中国梦的三个着眼点: 发展经济·生态文明·改善民生

中国梦是时下最富含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热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可以说,中国梦集中反映了13亿中国人祈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家国梦。要让梦想变成现实,关键在于汇聚中国老百姓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构筑现实的基础,让梦想扎根于现实的沃土,开出璀璨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中国梦有两个百年梦想要实现,一是到建党100年,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更加发达,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老百姓生活条件与环境更加提高,实现美丽中国。二是到建国100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跨入发达国家行列,让中国不仅现在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而且将来让中国的人均经济总量也位列世界前茅。这两个百年愿景道出了中国梦的三个重要的奋斗目标:一是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与发展;二是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三是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一、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现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实现两个百年梦想时指出,要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持续繁荣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应该维持在最低6%的增长速度,也就是经济增长底线是6%,否则就会出现失业、社会不稳定等诸多社会问题。可见,实现经济的繁荣发展很重要,是实现政治稳定、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前提和基础。

纵观近十年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都迈上了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这一切都为实现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考验,例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保障、医疗、住房、居住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都需要依靠经济的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政治才能更加稳定,社会才能更加和谐,文化才能更加繁荣,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更加提高,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二、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是人类重要的生存之道。过去,我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有过深刻的教训,人类对环境的污染和对生态的破坏,最终损害和伤害到的还是人类自身。如今的沙尘暴、雾霾等极端天气的出现以及土地的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等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破坏生态系统的反击和回馈。现实使我们清醒认识到,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制约将影响到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只有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营造一个山清水秀、天蓝水净的宜居环境才是中国老百姓最大的福利,才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

在最近的十年,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的重要性,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行动。有关数据表明,过去1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投资清洁能源力度最大的国家;过去10年,中国累计完成造林面积8.63亿亩,其中人工林面积达到6168万公顷,居世界首位;过去10年,绿色GDP的政绩考核、低碳发展、绿色经济在中国全面推进、深入人心,这些都充分地说明了我们已经开始认识到生态环境对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比如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等,因此我们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节约资源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改善民生,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写出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和期待,例如,老百姓希望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以及更优美的环境等,这些“个人梦”让中国梦充满活力,显得具体而生动。而党的十八大报告在“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清正廉洁,诚信友善,文明和谐,天蓝水净,世界和平”等方面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也都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希望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

近年来,我们党和国家把民生问题放在了更加突出的地位,确保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从实际效果来看,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确实有了显著提高,城乡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家庭财产稳定增加,衣食住行用等基本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日子越过越好。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地意识到在改善民生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多,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等等。对于解决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善民生要随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因此,解决民生问题就是要切实办好老百姓所关心的具体事情,要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比如要着力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房保障、收入分配、医疗保险以及教育资源等问题,努力做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实现让老百姓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中国老百姓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梦与个人梦之间息息相关的紧密联系,自觉把对中国梦的追求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保持谦虚谨慎、兢兢业业、毫不懈怠及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十八大的召开,翻开了党和国家奋斗历程的新一页,让我们朝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昂首阔步。中国梦的提出,让我们激情满怀、信心倍增;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体中国人的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梦在心头,路在脚下,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