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交通运输部

领悟“十八大”  共筑船检梦

中国船级社数码易知公司职员 杨建宇
2013年07月30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领悟“十八大” 共筑船检梦

党的“十八大”是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成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十八大”的灵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学习党的思想路线,合理的运用“十八大”思想成果,指导我们实际工作,从容应对国际海事格局新变化,加快推进中国船级社(CCS)信息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CCS信息产业建设助力海洋强国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如何建成小康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安全高效畅通便捷绿色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此外,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目标,经略海洋,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治国理念的一次重大战略转变,更是CCS科学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新挑战。

结合我们的行业实际,我们也不难看出,绿色设计、建造和营运标准,以及新能源和混合能源动力、减阻、节能、复合环保防腐等技术将是未来造船、航运、海事界的发展趋势,这些变化也将使我国造船和配套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而客户对船级社的需求也必将向精细化、高质量、深层次、全局性服务发展。对船级社的船舶全生命周期服务、绿色技术服务、信息服务产品等将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面对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航运市场步入下行大周期,带来造船需求萎缩,国际海事竞争格局也正面临重新洗牌的格局。

面对内部高增长压力和外部环境的变化,CCS的现有业务结构和服务模式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使CCS更快适应行业变化,实现业务增长模式实现新飞跃,已成为中国船检人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

是危机,就会有发展。如何在低成本的基础上,合理运用“十八大”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实现CCS整体的业务可持续发展,推进CCS信息产业化建设首当其冲,以整合的信息化服务增加CCS同客户的粘滞度,拓宽CCS业务增长途径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同时也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交通现代化建设,将必然对信息资源产生迫切需求,信息资源将会产生更加显著的价值;CCS信息化整体构架和核心技术应始终与信息技术的主流方向保持一致,信息技术与业务一体化发展才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对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跟踪、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是一条较快的发展路线。以上种种无疑是我们在推进中国船级社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同时,遵循十八大思想合理解决CCS信息化发展中的问题,也是CCS有效助力国家海洋强国发展强有力推手。

信息技术为翅膀,信息化取百家之道

是危机,就会有机遇,如何抓住这种机遇?改革是抓住机遇的最佳手段。联想到李瑞环同志曾在《辩证法随谈》书中提到:“改革,顾名思义就是要改变、革除、创新,如果干什么事情都要以书本怎么写的,规定怎么说的,领袖怎么讲的,过去怎么办的,别人怎么干的为根据,改革就寸步难行。”这句话道出了我们对待改革的正确态度和正确方法,就是说我们必须锐意进取,而不是畏首畏尾。有没有创新,讲不讲与时俱进,决定了我们的国家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决定了我们的发展后劲和发展潜能到底有多大。我们既不能本本主义,也不能因循守旧,而应该体现出改革的新意来。

通过对CCS信息化结构梳理,我们发现CCS现有IT结构缺少统一的规划和标准,软件开发项目缺乏系统性的统筹规划与组织协调,系统建设之初没有很好地考虑横向集成,而是之后“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地运用各种手段实现接口、互联。系统的独立增加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共享、利用的难度,缺乏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制,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未得到充分的利用。

解决以上问题需要我们立足业务发展制定IT规划,彻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依据CCS信息化顶层设计,借助先进的IT技术和管理理念建立清晰、持续演进的IT发展路线图。通过稳定的技术路线(开发语言、框架、IT基础设施),降低开发周期和成本,保障各系统的建设持续一致、高效、稳定,助推信息化项目的落地。从而在保证CCS业务的连续性同时,达到CCS从上至下整体的纵向IT结构再造。

此外,CCS对外服务的宗旨是“服务引领是技术立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满足国际海事界强制性要求的需要,对科学技术的发展进行超前研究,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创造新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CCS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加大海事信息服务软件的研发力度无疑是最好的突破口。

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当前国内造船、航运企业及海事管理部门信息化程度较低的机遇,把具有市场价值的CCS技术成果推向市场,研发行业应用软件,为客户群提供增值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在向行业延伸的同时,获取CCS业务发展所需的信息资源,更加紧密CCS与行业的良好关系,促进CCS业务提升,推动CCS服务模式创新。

业精于勤,立足本职,筑梦未来

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要靠勤奋的工作,不断的学习。回望CCS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中国船级社之所以能不畏艰难,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屡创业务发展新高,靠得就是一代代中国船检人不断勤奋的努力。

实现CCS信息化建设的整体飞跃不可能一日达成,需要长期规划,和细致的统筹。而对于我这样的一名普通IT工作者来说,只有立足本职工作,从实际出发,业精于勤,才能为CCS信息化建设尽自身之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同时,“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为我们新时期的船检IT人明确了方向,指明了道路。我们要把“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通过精学、通学、深学、全面学、系统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转变观念作风。

对于CCS的IT工作者而言,如何更好的提高我们的业务能力,不仅需要掌握前沿的IT技术,更需要掌握船检业务知识,将CCS的传统业务有效的与IT技术相结合,不断学习船检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本领,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研究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个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追求和享受;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全面提高个人整体素质,使自己更好的融入于CCS大集体,增进业务理解和人员沟通,提高工作效率;要敢于暴露困难与不足,并不断完善自我,勇于在市场中探索寻找自身更大的价值。

现实与梦想的距离拉近,靠的是勇于探索的斗争意志,靠的是敢于担当的革命情怀。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适应新时期行业发展的要求,才能使自己成为IT技术和船检业务最好的集合体,由点及面,通过自身带动身边同事,共筑我们的CCS信息化梦想。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