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交通运输部

学习贯彻十八大 唱响中国海事好声音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综合办公室  白宇明
2013年07月30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贯彻十八大 唱响中国海事好声音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走进今天,党的十八大精神正在续写精彩篇章。十八大的召开,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十八大报告“坚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海事部门新的使命和机遇。作为头顶国徽、脚踏实地的中国海事青年,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全体海事人的殷切希望,我们要励精图治、不辱使命,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全部力量,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海事的“好声音”。

中国海事“好声音”基于学习。知识引导人生,学习成就未来。青年时期是人一生中创新思维最活跃、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是学习成长的黄金时期。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迭瞬息万变,国际间对海洋环境、海洋资源、海洋运输通道、海空信息技术的控制和争夺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国际组织中法规、标准、技术的话语权、主导权、控制权没有改变,尤其是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建立绿色贸易壁垒来遏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企图昭然若揭。《增广贤文》告诉我们“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海事青年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做好知识和能力储备,这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基础。一是要找准目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管理经验,熟练掌握参与国际海事事务的“游戏规则”,加强对国际公约、标准和质量管理知识的学习、熟悉和实施,将履约工作融入海事管理全局。二是要加强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研究会工作,认真梳理研究北斗航海应用、温室气体减排、极地规则等当前国际海事的重点议题和战略性议题,探索深入参与、逐步主导的国际海事参与工作机制。三是要注重实践。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重点强化基础研究、提案准备、会议参与、后期跟踪等实践环节,不断加大国际海事事务的参与力度。

中国海事“好声音”源自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全体海事青年的共同拼搏。当前我国涉海管理体制正在进行深刻改革,海事系统在海上交通管理方面的技术、人才、体制等优势依然存在,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海事青年不能仅仅把自己看作从事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公务员,更要承担起“中国由海员大国向海员强国转化的推进者、中国由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挺进的实践者、中国由海事大国向海事强国转变的承担者”的重要责任。一是要强化履职责任。在日常海区巡航、海上执法、事故调查、港口国监督检查、进出口岸查验等方面,严格履行船旗国、沿岸国、港口国权利和义务,关注和保护中国籍船舶在全球的航行安全,并在加强海洋管控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强化社会责任。主动参与“航海日”、“世界海员日”、“世界环境保护日”系列活动,营造关爱海员和保护海洋环境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海洋文化,从精神层面助推海洋强国建设。三是要强化工作作风。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青年海事官员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尤其是要通过对外籍船舶和船员的秉公执法,不断赢得世界赞誉,树立国际威信。

中国海事“好声音”立足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服务是政府部门的本质属性。海事部门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政府主体,海事青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目前我国远洋船队和海员队伍的规模世界最大,仅在国际海事组织框架下的公约就有60多个,国际劳工组织有四分之一的公约是专门为海员通过的,这些公约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同理解和差异,中国海事部门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对维护我国航运、造船等行业利益的影响巨大。青年海事官员要从立足服务世界最大远洋船队和船员队伍的大局出发,有效维护我国船员、船舶、船公司、船厂等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一是要严把关。积极塑造报国为民、忠诚可靠的水上安全青年卫士形象,“高筑坝、不放水”,严格公正执法,有效维护公平、正义的航运、造船等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二是要减负担。贯彻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部党组对海事“三定”工作“简政放权”的要求,结合国际海事组织行政减负活动,进一步转变海事管理职能定位,突出管理效率,为振兴我国航运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重防范。关注少数发达国家试图构筑绿色贸易壁垒来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保护好我国航运经济的权益。加强马六甲海峡、北极航路等国际海上战略通道的地区性和多边合作机制,努力确保我国船队的航行权益和重要能源物资的海上运输安全。

中国海事“好声音”贵在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亡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海事青年的创新能力深刻影响着海事未来的发展轨迹。当前,新兴事物层出不穷,国际海事组织审核机制强制实施、北斗导航技术日趋成熟、目标型管理(GBS)理念广泛应用、节能减排方案提上议事日程等等,海事青年在国际国内的新要求、新技术、新标准、新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如何“接得住招”、对发达国家如何“还得了手”,是海事能否在国际舞台“站得住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一是要树立创新理念。以实事求是为创新的基点,“讲失效”,“不折腾”,立足于中国海事科学发展和维护我国航运、造船等业界的切身利益。二是要争作拔尖人才。平时苦练“内功”,注重日常学习和积累,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官员、赴发达国家海事管理机构交流的竞争选拔,充分把握与海事系统领军人才、发达国家海事官员、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实现自身能力提升,争取早日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中国海事拔尖人才。三是要运用科技成果。密切关注世界前沿科技,提高海事自主研发能力,着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中国海事相对发达国家由“跟随”到“引领”角色和地位的彻底转变。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海事青年是中国海事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突击队。十八大精神为海事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我们中国海事青年提供了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广阔舞台。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挑起建设海洋强国的重担,深入推进“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海事建设,坚定信念,苦练内功,在中国海事“桐花万里”的科学发展道路上,唱响“好声音”,谱写亮丽的人生乐章!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