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实现中国梦的路径选择

——基于公民个人理想实现的角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党校工作部主任  王智勇 
2013年07月30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实现中国梦的路径选择 ——基于公民个人理想实现的角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新一届常委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中国梦的内涵归根到底就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中国梦既是中华民族几代人的期盼,也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共同愿景,是每一个人的梦。中国的普通百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果的惠及对象,也是中国梦的践行者。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应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大潮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而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也是中国普通百姓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每个普通百姓的社会地位、环境氛围、文化素养、兴趣爱好、情感志趣、知识结构、生活背景等方面各有差异,要合上时代步伐的节拍,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应从充实知识积累、注重创新意识、倡导实干精神、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坚持艰苦奋斗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高全民的个人素质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日益快速,要跟上社会的步伐,跟上世界的步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被淘汰,就必须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不断学习。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知识和能力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学习使人睿智,读书增长才干,不学习就会落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充实自己的知识积累,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生有涯而学无涯,我们应当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使得我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鼓励创新意识,突破思想僵化的樊篱。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个人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的力量源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面对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精神,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才能创造出前人所未有的丰功伟业。创新意味着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勇于探索的工作态度、不断追求卓越、追求进步、追求发展的理念,守旧必然落后,创新才能充满生机。在我们的工作中要突破思想的保守性、思维的陈旧性、思路的局限性,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推陈出新,另辟蹊径,不落窠臼;用新观念、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举措、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走出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满足现状、不思进取,顺其自然、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的思维模式。

坚持实干精神,倡导求真务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个人理想的过程中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描绘蓝图,才能实现梦想。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中,要做到兢兢业业,脚踏实地,重实际不图虚名,求实效不争虚荣,不做表面文章,以实为先,以干为贵,真抓实干,少说多干,舍旧谋新,务求实效。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摒弃社会上的浮燥风气,切忌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夸夸其谈,空喊口号,无所作为,作风浮漂。只有在实干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在实干中磨练意志、历练心境、锻炼能力,才能真正做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积跬步以至千里。

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精神状态。健康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人们的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能够体现一个民族旺盛的生命力,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要想承担起建设社会的责任,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必先拥有一个强健的身心和体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生态度和迎接挑战的积极心态是一个人信念、意志和素质的外在体现,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要注重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去除精神萎靡、浑浑噩噩、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提倡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以健康强壮的身体、健全和谐的人格、舒畅积极的情绪、淡定平和的心态投入到自己工作中去。

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我们穷,底子薄,教育、科学、文化都落后,这就决定了我们还要有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1。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距离党中央提出的“两个百年”的目标我们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实现民族复兴和个人理想的过程中仍然要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理想的实现、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艰苦奋斗,奋斗就会有艰辛,而艰辛又孕育着新的发展。我们要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利已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现象,遏制贪图安逸、奢靡享乐、挥霍浪费之风,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和价值观念,在工作中要不怕牺牲、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勇于攻坚克难。

个人理想的最终实现还依赖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依赖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建立。

“中国梦”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之“梦”,每一个中国人的个人之“梦”实现之时,也必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大江东去过千山,世间如梦又百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有赖于每个人的辛勤劳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潮中贡献出每个人的聪明才智。

(责编: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