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磨炼意志  助力成长

项紫君  人事司直属处  副主任科员
2013年07月30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磨炼意志 助力成长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报告揭示了青年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意义,也向广大青年提出了成长的要求和希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怎样实现成长,实现怎样的成长,是摆在每一位青年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

关于青年干部成长的理论有很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有的理论认为,青年干部要“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善于协调,严于律己”,才能实现个人成长;有的理论则从“淬炼理想信念、修炼知识素养、锤炼综合素质”三个角度总结成长规律;有的理论概括了四点成长要求,即:“正派高尚的人格品行、灵活机动的领导艺术、良好扎实的内功,多层面的实践锻炼”;有的理论还将外因列入成长的条件,要求“个人追求、环境造就、组织实现”。

在我看来,努力学习知识、注重基层实践、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健全人格等都是青年干部成长道路上必经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些磨炼,青年干部才能在一定岗位上挑起重担。但是,这些都只解决了青年干部成长的方法论问题,解决的是表面的“术”,成长的要义,却远在此之上。青年干部的成长,不应仅仅满足于知识、技能的提高,还应注重个人意志的锻造。意志,才是成长之“道”。

古今中外许多伟大的政治家、革命家、科学家和所有在事业上有作为的人,无不都是具有坚强意志的人。他们敢做敢为,有一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勇气和闯劲;他们当机立断,善于把握住决策和处理问题的时机,出现紧急情况时也能沉稳、有效应对;他们不畏挫折,遇到困难和失败时从不退缩,而且往往越挫越勇。司马迁在受极刑之后写出了《史记》,拿破仑在深冬季节翻过了阿尔卑斯山,5.12地震幸存者廖智用假肢跳舞、赴雅安救灾,靠的都是意志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青年干部有坚强意志。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奋斗目标,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这个历史任务,既具有艰巨性又具有探索性,在前进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我们的青年干部意志薄弱、优柔寡断,或是软弱怕事、躲躲闪闪,或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怎样担当起改革和发展的重任,怎样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出现的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

抵制市场经济中的各种诱惑需要青年干部有坚强意志。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金钱、物质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青年干部的底限,稍有不慎,就将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纵观古今,许多青年才子,都败在了“金银床”和“温柔香”中,如果他们的才华得以施展,将创造多少社会财富!青年干部只有培养起坚强的意志,才能有效调节自己的心态,自觉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抵御各种诱惑。

完成自我成长的学习实践过程需要青年干部有坚强意志。“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学习和实践都是慢慢积累的过程,无法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厚积而薄发的等待过程中,如果青年干部没有坚强的意志,就很容易轻言放弃,不能善始善终;学习和实践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果青年干部经不起挫折和压力,易受外界影响,或是缺乏控制自己的力量,生活懒散、萎靡不振,就很难在自我完善中收获成功。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说过:“意志,自己的意志,它能够给人比自由更好的东西。”青年干部只有完成了意志力的锻造,才实现了真正的成长。习近平同志在“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的讲话深刻揭示了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规律。青年干部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在基层历练,在磨难中考验,才能历练出坚强的意志,才能健康成长。

一要加强关键岗位锻炼。不同岗位的任职经历会带来不同的工作体验,这种体验最为直观、最为深刻,对青年干部的成长大有裨益。中组部要求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选配中,尤其注重候选人的多岗位任职情况,原因就在于此。这之中,艰苦岗位、复杂岗位、重要岗位的锻炼对意志的提高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岗位的形势更为复杂,条件更为艰苦,矛盾更难调和,每一件工作都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完成,更能考验和锻炼青年干部的意志。我部自2012年起开展“新履职公务员信访办挂职活动”,每名新招录和提拔的青年干部在部信访办挂职2个月以上,这些青年干部回来后普遍反映,与上访群众面对面的接触使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和教育,心理调适能力大大增强,这正是艰苦复杂岗位锻炼对青年干部意志力提升的最好实例。

二要加强基层一线历练。实践长才干,基层出人才。基层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保持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青年干部到基层,最能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现在的青年干部很多是“三门”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在家长、老师、领导的精心呵护下成长,几乎没有经历过挫折,意志力和决断力都无法与老一辈相比,相对而言比较脆弱,到基层锻炼正好可以补上这一课。我作为一名“80后”干部,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在2012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巡查中,我参与了广西片区的巡查工作,烈日炎炎,车马劳顿,我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质量完成巡查任务,一天就要看几十个工地现场,吃饭时都在整理巡查资料,当时觉得辛苦,但回头来看,我变得更加成熟了,这次基层历练对我的意志是一次十分有益的磨练。青年干部要增强到基层工作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到基层去,通过多方面开展基层工作,积累经验、吸取教训,从中锻炼和提高意志,同时提升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积累比较全面的基层工作和领导工作经验和才干。

三要加强艰苦环境磨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条件艰苦、越是困难较多,越能磨炼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我部所属事业单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殷会良和鞠德东同志,是该院最年轻的处级领导,他们之所以能迅速成长,原因就在于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磨练。两人均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汶川地震后,殷会良挂任北川县副县长,玉树地震后,鞠德东挂任玉树自治州建设局副局长,他们带领各自的团队,克服了语言不通、交通不便、民族矛盾交织、气候环境不适等困难,完成了震后新城的规划重建工作,他们的事例再次证明,青年干部的真本领,需要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复杂的环境中练就,需要通过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练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温室里无法开出娇艳的花朵,成长是一个不断磨炼、不断扬弃的过程,“百炼才能成钢”,在这个艰苦过程中,青年干部尤其要注重个人意志的锻炼和提高,不断提升自身的决断力、容忍力和挫折耐受力,正确看待进退得失,经得起诱惑,管得住自己,唯有如此,才能健康成长,才能赢得组织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责编: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