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西部最高公路桥成功合龙 海拔最高客运专线电气化施工

西部大开发两大工程建设取得突破

2013年07月29日08:4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西部大开发两大工程建设取得突破

7月28日,沮河特大桥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对大桥的合龙段进行检测。 曹国英摄(新华社发)

7月28日,在青海省门源县境内的施工现场,工人们在安装接触网支柱。 新华社记者 王 颂摄

我国西部地区最高桥——铜黄高速公路沮河特大桥今天顺利合龙,标志着铜黄高速公路南段全线贯通,也为2015年铜黄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铜黄高速公路沮河特大桥位于陕西省铜川市境内,由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建造,是铜川至黄陵高速公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978米,集深基、高墩、大跨度为一体,桥面到地面的高度为181米,主桥采用墩高140米的薄壁轻型桥墩,是我国西部已经建成的最高桥梁。主桥混凝土连续钢构梁的跨度达650米,也是我国西部高速公路新结构桥梁之最。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铜黄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崔新军介绍,大桥跨越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黄土高原柏树塬沟壑地区,施工中采用多点同步顶推技术,顺利实现全桥一次性整体合龙,确保合龙精度误差不超过6毫米。不仅大大缩短了桥梁的建设周期,也为我国桥梁建设技术的创新发展积累了成功经验。

铜黄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全线竣工通车后,将成为连接西安与延安的第二条快速大通道。

据新华社7月28日电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专线——兰新铁路客运专线(甘青段),日前已进入了电气化施工阶段。目前,电气化施工的前期工程正按规划有序进行,为随后“四电”工程(通讯、信号、电力、牵引供电)的全面铺开打下了良好基础。

兰新铁路客运专线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该线建成后,将在甘肃、青海、新疆形成一条新的大能力快速铁路运输通道。(记者齐慧、通讯员张骥)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