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李玉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

2013年07月29日17: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总书记的论断针对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谓切中要害,抓住了关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本意是改变少数人选人的现象,落实干部群众在选人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但在具体操作中,一些地方走了调、变了味,出现了过度依赖票数、简单以票取人的现象,致使拉票或当老好人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应把握好以下四点:

首先,要正确认识党管干部原则。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用人权是最大的执政权之一,“党管干部”是体现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是干部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予以坚持;另一方面,要正确把握党管干部与发扬民主的辩证关系,党管干部是总原则,发扬民主是手段,发扬民主离不开党的领导,发扬民主的目的就是要更科学、更有效地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既不能把坚持党管干部当作阻碍干部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借口,也不能把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看作是什么都交给群众去选择,而是要在牢牢掌握党组织用人权的基础上,在干部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其次,要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在推荐环节,要准确掌握好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科学制定推荐工作方案,根据代表性、差异性、知情度、关联度的要求,合理确定民主推荐范围,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部门在推荐中的权重,力求推荐结果的科学性、真实性。在考察环节,要选派公道正派、经验丰富、素质优良的干部参加考察工作,注意拓宽考察领域,创新考察方法,改进考察方式,注重全方位深入考察干部,综合了解考察对象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力求考准考实。在酝酿环节,充分听取各方面包括纪检、审计、计生等部门的意见,综合考虑人选推荐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根据人选与岗位的匹配度,集体研究确定拟任职人选。在选举环节,要旗帜鲜明地向代表讲清楚人事安排方案的原则、目的,讲清楚人选产生过程,讲清楚人选的基本情况,并依法依规组织好选举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分清选任制干部和委任制干部的区别,委任制干部主要适用实绩晋升原则,不搞一刀切。

再次,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不能“一推定音”或“一考定音”,而是要注重完善干部日常考核,把功夫花在平时。

要通过换届考察、届中考察、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巡视等多种途径,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要定期对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到干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去,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要注意听取老同志的评价意见,重视少数知情人的意见。要近距离地接触干部,多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所思所为。

最后,要正确分析和对待票数。一要正确看待票的作用。推荐票并不是选举票,推荐票只能作为用人的重要参考,不能作为用人的唯一依据。二要对票进行分析甄别。要将推荐结果与平时掌握情况、外部反映情况、干部群众认同情况进行比较,将推荐对象近几年内的推荐测评结果进行比较,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地甄别,分析是否存在拉票行为,是否存在影响投票结果的其它因素。三要科学运用投票结果。坚持从推荐得票较高的人选中确定考察对象,但不唯票取人,同时要研究探索制定民主推荐结果一旦失真或明显与组织掌握的情况不符后,党组织如何进行决策的意见办法,以制度的形式保障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合理、公正公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