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环境保护部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浅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
环境保护部中国环境报社  理论评论部首席评论员  查玮
2013年07月29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浅谈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

党的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精粹、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其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前所未有地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极为突出、重要的地位来加以强调、谋划,标志着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指明了方向,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作为新时期的环境新闻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凝聚和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意志和社会氛围,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现实意义何在?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推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迫切需要广泛凝聚社会思想共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大力推动公众环境意识提升,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是新时期环境新闻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可以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立论破题。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各地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环保能力不足等短板需要克服。对此,生态文明宣传应站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高度,善于发现建设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思考对策、提出建议,发挥出智囊作用。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可以构筑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道德和文化基础。进行生态道德建设,传播环境文化,有助于提高人们对生态文化的认同,牢固树立生态意识,增强对自然生态环境行为的自律。新时期环境宣传中,应将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生态道德培养、环境文化传播贯穿于工作始终。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可以在地方政府和群众之间构筑沟通的桥梁。生态文明宣传要实现上情下达,还要做到下情上传。应及时把群众意见、建议反映给政府部门,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引导环保社会团体积极、理性地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可以提升全民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应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提高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意义重大、使命光荣。环境新闻工作者应肩负起新时期赋予的新使命,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形式、凝聚力量。

现阶段生态文明宣传成效如何?

生态文明宣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环保工作快速发展的10年,环境宣传工作从中得到了极大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以来,各地加强了包括环境宣传在内的生态文明宣传,重点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政策,先进典型、工作方法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准确、细致的宣传和解读,是媒体的首要任务。以中国环境报为例: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开辟专栏进行回顾,反映环境保护在优化经济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成就。十八大召开后,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十八大精神;突出评论,深入解读十八大报告。如刊发了本人撰写的《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等重点评论;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从方针、理念、实践等方面进行解读。会后,大篇幅报道各地广泛开展的学习活动,关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对浙江安吉创建全国生态县等进行重点报道。

通过媒体大力宣传,我国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得到全面展示;各地在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中的实践得到关注、借鉴;基层干部群众的风采得到充分报道和展现。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与新闻宣传,可谓是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推进生态文明重在把握哪些内涵?

生态文明是人类为建设美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党的十八大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当前,环境新闻工作者必须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研细读,尤其要针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深刻领会内涵、把握精神实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和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的战略地位。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政策和根本方针。建设生态文明,就是要超越和摒弃粗放型发展方式和不合理消费模式,使人类活动控制在自然环境可承受范围内。只有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才能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强调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突显了现阶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达、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也是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我们应全面理解五大建设内在联系,进一步在顶层设计上融入,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相协调、相融合。

如何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宣传?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今后相当长时期的政治任务。环境新闻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

首先,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增强积极性、主动性。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信赖、拥护党中央,保证思想、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坚持努力学习,用新的理念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环保事业的发展机遇;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更大成就,努力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旗帜和号角。

其次,对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充分解读和深入宣传。一是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理论的报道宣传,加强对思想理论领域深层次问题的引导。要旗帜鲜明地阐明立场、观点,帮助人们辨明是非,增进、凝聚社会共识。二是及时反映地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推进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加大新闻报道深度和广度,宣传各地典型经验,充分发掘亮点、展现特色,使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形成规模,掀起高潮。

第三,进一步创新内容、形式与手段,强化宣传效果。环境宣传要服从、服务于环保工作大局,围绕中心工作,推动热点、难点环境问题解决。注重发挥评论在政策解读、答疑解惑等方面的作用,刊发各类评论。运用文字、影视、网络等多种手段,增强传播影响能力。注重以小见大、以情感人,通过具体、形象、生动的事例反映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

第四,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更好地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化中央“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求,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贯彻、落实到基层。深入一线发现典型事例,以基层的鲜活实践展示社会进步,以群众的切身体会反映发展变化,推出更多有深度、有价值、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宣传报道。

科学发展书鸿猷,继往开来谱新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既是激动人心的目标,也是异常艰巨的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各尽其责、各尽其能、各尽其力,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