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

人社部社保中心调研处 郑永妍
2013年07月29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十八大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后,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经过几天来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深入学习,针对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我有了一些初步的学习体会。

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事关解决百姓后顾之忧。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规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社会保障全民覆盖。”“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从“加快完善”到“全面建成”,从“广覆盖”到“全覆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意味着全体公民都拥有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性别、不分年龄、不分工作与否、不分从事何种工作,所有居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各种“制度组合“中对号入座,参加社会保险,获得基本保障。以及第一次在党的报告中提出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建立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体系。”这些新提法,既体现了从党的十六大到十八大,在党的带领下,经过连续十年的不懈奋斗,人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已经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更要求我们在新的十年全面体察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新起点上科学制定制度政策,更加奋发敬业,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

大力推进各项社会保险事业发展,要重视并不断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努力提高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需要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保险经办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努力为参保人员和参保单位提供更加便民、快捷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需求。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工作,一方面具有不同于制定政策和行政管理的性质,它是一种执行国家有关法规政策的管理工作,但是直接服务于广大公众的工作性质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它不同于一般的服务工作,不应当商业化、产业化。目前,社会保险经办管理体系的信息化水平,与其他政府部门和关键行业相比较为落后,与地税、公安、工伤、民政、银行、电信等部门联网水平较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面临着巨大的来自社会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于社会保险的管理服务中,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水平,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和更好的保障,是社会保险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永恒主题。通过开发和利用社会保险信息资源,优化和提高社会保险管理服务的工作过程,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通过信息化、整合并简化经办管理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增设咨询服务;采取方便各类群体的服务措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十八大报告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青年观点,十八大报告专门用一个自然段讲了对青年的关心。这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的关心重视。作为社保经办机构的一名青年干部,要正确看待当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相伴而生的矛盾和问题,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青年是成长的群体、发展的群体,机关青年的学历层次高、思想活跃,对很多社会现象有自己的思考、观察和判断,应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认识到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也在客观上存在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发展方式陈旧、资源约束强化、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最终要通过发展来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定信心,既不能悲观失望,又要保持头脑清醒。

作为青年干部,应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注重强化学习内容的归纳整理,努力做到勤学理论有心得,勤学政策有记录,勤学业务有总结。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工作之余,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如阅读《旧制度与大革命》等书籍,真正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对照十八大要求,进行深入剖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针对性措施和对策,指导具体工作实践,真正做到学用结合。青年干部积极向上、大胆创新、勇于实践,要全面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述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领导驾驭能力、问题处置能力、学习反省能力、为人处世能力八种综合能力,夯实基础、自我锤炼。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社会保障事业还将有大发展。我们年轻人更是任重道远。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沿着正确的航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