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财政部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服务科学发展全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贾 康
2013年07月29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服务科学发展全局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改革财税体制”,这一指导要领内涵丰富,反映科学发展全局的客观需要。财政是国家政权“以政控财、以财行政”的分配体系,财税问题实质是公共资源配置体系与机制问题,带有“牵一发动全身”的联动效应,与公共权力主体的改革息息相关,也和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机制的优化息息相关。自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我国财税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一系列成绩,但仍面临未解矛盾的凸显和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当前,有如下三方面的重点事项无可回避,必须紧紧抓住:

第一,加快“扁平化”框架中的省以下分税分级体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消解产生地方基层财政困难、巨量隐性负债和“土地财政”短期行为等的制度性原因,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在已取得显著进展的财政“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等乡镇综合改革措施基础上,应着力贯彻十八大“构建地方税体系”的要求,于深化改革中使中央、地方政府都通过税基的合理配置、阳光融资机制的配套和自上而下转移支付体系的强化与优化,逐步达到财权与事权相顺应、财力与事权相匹配境界,实质性地转变和优化我国各级政府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国际经验和我国实践都证明,搞市场经济必须搞分税制,我国1994年财政分税制配套改革方向完全正确,近些年的一些问题恰是分税制在省以下的贯彻落实受阻而产生的,打板子如打在分税制上,是打错了地方,真正需解决的问题是把分税制从中央到省和省以下贯通落地。这是以对市场经济通盘制度框架建设的贡献来服务全局。

第二,加快资源税及相关配套改革缓解我国资源、环境制约,促进节能降耗和可持续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所受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日趋收紧,但经济发展方式仍明显带有粗放特征,节能降耗、加快方式转变的实质性进展远不能令人满意,一大重要原因,是基础能源产品和初级产品的比价关系与价格形成机制仍严重扭曲,不能真实反映资源、能源的稀缺性和供需关系上的矛盾压力,不能很好形成促使千千万万分散的市场主体“内生”地节能降耗的“比较利益”激励,这迫切需要抓住我国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量改从价”,改革在新疆启动后2011年末已推广至全国,而近期CPI走低和煤炭“双轨”价格自然并轨的时机,乘势扩大这一改革的品种覆盖面,特别是对我国最大宗能源——煤炭,应尽快实行此项改革,从而给主体能源消耗品市场价格加入一种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税收因子,并通过从产业上游到中游、下游所有企业新增税负因素在竞争中的传导,促使所有市场主体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千方百计节能降耗和开发有利于节能降耗的工艺、技术与产品。这是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经济杠杆!这一改革还会有力地促动“从煤到电”这一我国社会再生产“命脉”层面基本关系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理顺,引发电力领域配套改革和形成我国中西部资源富集地区地方税体系中的一个主力税源。这是在配合通盘制度建设的同时以节能降耗、转变方式经济长效手段机制来服务全局。

第三,加快我国直接税制建设步伐,缓解收入分配领域的矛盾凸显和负面影响,优化再分配机制和房地产调控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富裕。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转三部委《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而相关机制中,税收是最重要手段之一。必须正视我国税制中直接税比重偏低的问题并充分利用税改中逐步提升直接税比重的“可塑性”空间,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来加强“超额累进”调节机制,并完善房产保有、交易等环节税制,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还要积极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与赠与税问题。这方面情况复杂、既得利益阻力明显,改革任务艰巨,但属于贯彻邓小平“先富共富”战略思想不能回避的制度建设任务,也是促使我国房地产业等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下决心攻坚克难、渐进求成。这是以缓解我国现阶段人际关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和长治久安来服务全局。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