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司法部

我与十八大

——一个“海归”研究员的所感所思
研究二处  洪 英
2013年07月29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与十八大---一个“海归”研究员的所感所思

2012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和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地位,强调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部署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等重点任务。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一个求真务实、继往开来、催人奋进的报告,为今后中国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强调以人为本和对民生的改善和重视,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我们这些法学研究人员和法律工作者指明了今后的方向。十八大的召开以及报告令人鼓舞、振奋人心,使我们每个人都对党和国家充满了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干劲。

从一个留学归国人员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海归”的角度来看十八大,更是令人欣喜和感动。十八大的召开让我们更加确认和肯定自己的回国选择,更加坚定了信心,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充分开发和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这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在此次的十八大参会代表中,两院院士超过20位,学者身份的代表在十八大代表人数中所占比例超过5%,而且,其中的大部分都曾在海外留学或工作。对此,舆论界和媒体也都予以广泛关注,认为这是党重视人才、重视知识分子,希望吸纳更多优秀的海外归国人员的表现。许多 回国人员都感受到了祖国的飞速发展和日新月异,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重视和关心出国留学工作与海外学子的回归,所有这些都更加坚定了我们报效祖国的信念。

我于2011年4月结束了长达十余年的在日留学和工作的海外生活,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开始了在国内的研究工作。从回国到现在,一直都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国外那么好的待遇和生活条件回国?每当这时,我都会回答,我是中国人,中国人当然就要回到中国来啊。虽然国外条件再好,但那毕竟不是我的家。我的祖国正在快速成长和发展,需要我们这些在国外学习工作过的人回来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如果我们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用于自己祖国的建设和发展,那将是我们莫大的欣慰。客观地说,国内提供的待遇条件的确无法与国外相比,但大部分选择回国的人并不是为待遇而回来的,他们看重的是机遇,更看重为国效力的责任。长年在外留学工作过的人都有一个体会,那就是当一个人身在国外就会很自然的产生一种很深的爱国情怀,那是一种很朴素的由内而发的、天然的、天生的、但又是根深蒂固的很深很深的“恋母情怀”。这就好像远离家乡的人会更加感觉故乡的可爱和美丽,就好像一个出门在外的孩子更加思念父母、时刻惦记着父母,更加体会到亲情的珍贵一样,每个海外赤子都怀揣着这种恋母情怀,希望自己的祖国能变得更加美好富强,希望自己能够早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十八大的召开,使海归们的这种朴素的爱国心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又因此而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存在价值,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一个被需要的有用的人。我深信只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人生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俗话说,‘木无根不树,花无茎不活’,只有回到祖国才能让我心安,以学识报效祖国才能使我理得。

2012年夏天,中国首部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海归创业发展报告(2012)》在京发布。根据其中的统计数据,2011年,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数为18.62万,达到历年来留学生回国人数的最高峰。这个数字显示,中国正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这是一个需要海归的时代,也是一个成就海归的时代。”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认为,海归群体必将和国内各种人才一道,更好地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共创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辉煌。回国工作是我十余年来在海外的心愿,看了上述的报道,又有十八大的精神照耀着我们,我相信我的回国选择是正确的。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伟大的祖国正一步步走向繁荣强大,海外游子回归到母亲的怀抱,心中充满了欣慰和自豪。中国如今已身处国际舞台之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视与依赖不断提高,相信十八大将会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引领世界发展,使中国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作为一个法学研究人员,怎样才能更好的为推动中国法治化的进程、为法学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是我时刻在思考的问题。十八大报告强调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报告强调今后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这些内容不仅使我们充满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而且也为我们这些法律工作者和法学研究人员指明了今后工作和研究的方向。我们不仅在实际的法务工作中也好,还是在法学理论研究中也好,一定要注意围绕加强民主与法治这一主题开展实务工作和理论研究,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为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八大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也会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去改变去完善。法治的发展,也同任何事物一样,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而令我们欣喜的是,我们已经走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已经制定出了许多法律,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也已经建立起来,下一步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这些法律。现在学界和实务界都非常注重对宪法实施和法律实施的研究,这些都是通过对现有法律体系的研究,找出更加有效的实施途径和办法,以实现依法治国、实现法治国家的一种努力和尝试。可以说,我国已经初步实现了法制化,但要实现从法制化到法治国家,特别是完成从形式上的法治国家到实质性的法治国家的转变,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

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先进发达国家在内,都要经历一个从无法无序化的状态到有法有序到法制化的实现,再完成从形式上的法治国家向实质性的法治国家的转变过程。我国也正处于向实质性法治国家的转变阶段,在此过程中,需要大量借鉴他国的一些先行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通过比较研究寻找出更适合中国又能避免我们走不必要的弯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作为留学归国人员,如果能将自己的所学学以致用,从国际比较的视野进行全方位的全面考量,将国外的先行的法学研究方法和成果介绍到中国,进一步夯实我国法学发展的理论基础,为祖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的法治发展做出贡献的话,将是莫大的荣耀。

今后,我将更加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提高对党情、国情和世情的认识,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研究人员,严格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精神,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将研究活动与司法行政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真思考司法行政工作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集中智慧研究解决司法行政工作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使研究成果能够转化为间接的生产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为各种司法行政实务和政策决策服务。

如同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每个人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只要我们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司法行政研究工作,那么也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的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贡献,也一定能够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我国的政治制度经受住了几十年的考验,在考验中不断完善、巩固和发展,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政治制度会越来越完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成熟。我也坚信中国新的领导班子一定会挑起重担,发挥集体智慧,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八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方针和法治国家的建立目标,必将会通过我们的努力得到实现。我们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