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司法部

我的梦与中国梦

吴玲
2013年07月29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我的梦与中国梦

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真正实现每个人都自由和全面发展。中国梦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和各个时期奋斗的目标。中国梦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涵义。1941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提出“全国都要有人身自由的权利,参与政治的权利和保护财产的权利,全国人民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有书读,总之要各得其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早提出的中国梦。1962年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强调:“中国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新中国梦。1984年邓小平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全体中外代表时谈到:“我们第一步是实现翻两番,需要二十年,还有第二步,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恐怕是要五十年,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的中国梦是当代梦,是根据中国发展提出的与时俱进的梦。

当代中国梦的提出,为我们今后生活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中国人民的信心,是人人都期待的梦想,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梦。

人的一生中有无数的梦想,梦想伴随着我不断成长,梦想给予我努力的动力和希望,同时我的梦想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地更新、升华。回顾自己的梦想,感慨万千。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虽然没有赶上三年自然灾害,但是仍然是物质极度贫乏的时代。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能多吃点糖。记得那时候,偶尔能吃上糖就觉得非常幸福,每次都非常珍惜,舍不得马上吃完,而是放在嘴里让它慢慢地化,慢慢地享用。那时候嘴馋,家庭经济拮据。父母实在是拿不出零花钱让我们买糖这种奢侈品。为了吃我算是费尽了心思,比如说,天天勤快地看牙膏是否用完,一旦用完立即卖牙膏皮得2分钱,或者中午不睡觉在街上专门找吃桃或杏的人,像个跟屁虫跟在他(她)后面,等着捡桃核和杏核,然后晒干后用锤子砸核取桃仁和杏仁,卖给中药材公司,记得最多一次我卖了一块多钱,甭提有多高兴呀!赶紧跑到集市上用5分钱换一盖(大瓶盖)瓜子、蚕豆等。想起来,比现在发一千块钱还欣喜!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我上小学前后的梦是过上苏联般的共产主义生活“土豆加牛肉”,而那时牛肉没曾见过,别说牛肉,连口粮也得不到保证。国家供应给居民的粮食还不是百分百的大米(在南方主要以吃大米为主),而是大米70%,玉米面30%,当时的梦想是不吃杂粮,天天能够吃上白米饭,过年能穿上新衣服。每天回家看见锅里黄黄的玉米面撒在白米饭上,“悲伤”之情顿时涌上心头,直到现在我看到玉米面还感到恶心。物质匮乏的另一个记忆就是吃鸡蛋。我们家兄妹三人,哥哥身体不太好,记得有一次查出我哥肝大两公分,我妈很急,有人告诉我妈一个土办法,吃刚生下来的鸡蛋可以治病,我妈好不容易从农村弄来一只母鸡,母鸡下蛋后,我哥马上把鸡蛋打碎吞下鸡蛋。我和我姐两个人站在旁边,口水直流,那种感觉记忆犹新,那时候就盼着有朝一日能吃上香香的鸡蛋。

上大学时的梦想就是毕业之后能够留在大城市、不再回到偏僻的县城。我们那个时候毕业国家包分配工作,但主要是实行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政策,从老少边穷地方来的同学都努力学习,为的是毕业之后留大城市。在四年的学习中我成绩还是不错,但最后因一点小事错过了评双优,最终被发配回原籍工作,梦想一度破灭,那段时间的心情降到了最低谷。走到大街上头都不想抬,因为觉得自己分回老家十分丢人。在回家工作的两年中,我一边在乡镇司法所担任司法助理员,天天面对赶集前来调解的农民,感叹生活的无赖,一边发奋图强复习准备考研。在那与恶劣工作环境打交道的过程中,我饱尝基层工作者工作的不易,感叹自己的不幸。在接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我的感觉就是鲤鱼跳龙门,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我又一次有了解脱的感受。我终于又有机会实现大城市的梦想了。

参加工作后的梦想就是工作稳定、婚姻幸福、孩子健康成长。经过十几年的拼搏,我现在的生活可以说是无忧无虑,工作收入稳定,衣食住行解决得还不错,老公人好,很顾家,我们相濡以沫,儿子成绩中上,聪明活泼可爱。

回顾过去,我各个时期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大环境下、在自己的努力下一个个都实现了。我深知自己的梦不是孤立的,而是自己的个人梦依赖着国家的梦逐步得以实现。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物质生活不可能丰富,我们就不能告别“票”的时代,就不能实现天天吃白米饭,就不能每周鸡鸭鱼肉轮着吃;没有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我今天也不能来到北京、生活在首都;没有国家追求翻两翻的梦,我国的经济上不去,我们收入就不能翻倍增长,又怎能有我今天衣食住行无忧、生活有滋有味呢?

在中国梦不断赋予新的含义的今天,中国梦给予了民族希望,给予个人实现梦想的希望。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其实就是无数个个人梦的实现过程,中国梦实现了,绝大多数人的个人梦就实现了。中国梦不能替代每个人的梦想,中国梦为我们提出了工作和生活努力的方向。中国梦可以凝聚全国人民的人心和激励全国人民的斗志,从而汇集全国人民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和民族梦。

我现在的梦就是国家兴旺发达、人民安居乐业、贫富差距缩小、社会稳定。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非常接近。

每个人的梦不尽相同,个人梦与中国梦之间是小梦与大梦的关系,绝大部分人的个人梦与中国梦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我前面的个人梦的实现虽有个人的自身努力,但更多的还是国家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获益者。在人生的不同时期,个人梦与国家梦的关系日渐清晰,而且个人对中国梦实现的贡献又不相同。我们生活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还处于较好时期,作为一名研究员和单位的中层干部,更应当清楚地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不仅要为实现个人梦而努力,更多的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坚决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践行者和捍卫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改革创新,从而对周围的干部群众起到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在今后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更多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奉献。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批人、一代人的力量是无限的,每个人能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就可以凝聚13亿人民的力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气势。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一些苦日子,骨子里传承了老一辈吃苦耐劳的精神,但在工作中又不乏年轻人的活力和中年人的稳重。因此,更需要我们对中国梦有清醒的认识和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梦的实现不是靠一代人就能完成的,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我们这一辈人应当不辱使命,承接改革开放的接力棒,尽己所能为、以主人翁的态度奋力拼搏去实现中国梦。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