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公安部
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全面做好

公安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离退休干部局局长 毕晓明
2013年07月29日15: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全面做好 公安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按照党中央和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职责任务,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关键点,不断推进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贯彻十八大精神,离退休干部局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部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公安工作大局,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继承以往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推进规范化、人性化、精细化服务,以“部党委放心、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全面做好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加深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历史总是通过一代接一代人的承替而不断延续和发展的。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一)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李源潮同志指出:“老干部是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政治力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群体,是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资源。”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的参谋咨询作用、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示范作用、在教育培养下一代中的引导作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实现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对于推进我国老龄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务院颁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指出,201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近1.78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3.26%;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7%。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是我国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作为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更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三)要充分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对于推动公安工作、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老同志是我们做好公安工作的坚强后盾和智慧宝库。广大离退休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他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始终关注着公安事业的发展和进步,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余热,为我们做好公安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前进动力。在各项公安工作中认真听取他们的建言和献策,充分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公安事业的发展就会推进得更好更快。老同志丰富的人生经历,已经与党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和人民公安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时刻激励、引领着广大在职民警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献身公安事业,对于推进公安队伍建设、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同样需要创新。只有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我们的工作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才能实现老同志的新期盼、新需求。

(一)要创新思想观念。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工作始终,牢固树立“老干部是离退休干部工作者的衣食父母”的工作理念。要牢记,没有这些离退休干部就没有离退休干部局机构,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职业、职务,所要我们要真正把老干部当财富看、当前辈敬、当父母爱,把老干部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老干部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老干部的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老干部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情关心老干部,真心爱护老干部,积极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心中。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创新考核评估办法,确保老干部工作部门科学化、规范化运行;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务、财政、医疗、后勤等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交流畅通、协调有力、落实有效的工作格局;建立推广老干部参与考核在职干部机制,在干部提拔使用考核时,把听取老干部的意见纳为考核的重要方面,通过听取熟悉其情况的老领导、老同事的意见,可以全面准确考核干部的“德”,也充分体现对老干部政治上的尊重。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对老同志容易出现的问题和需要预先考虑、预设方案、主动介入,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变常规性服务为个性化服务,以鳏寡孤独和重病老人作为关心的重点对象,提供贴近式家庭服务;尝试借助社会单位建立餐饮、日托、家政、保健等为老服务机构,利用社会资源让老干部受益;探索运用市场化机制,整合相关资源,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机构,辅助居家养老模式;继续探索利用社区资源,与社区联手,以居住地为基础,共同组织老同志就近开展学习和活动;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沟通方式,探索运用网络、微博开展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

三、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胡锦涛同志也曾经提出,“应该使老同志和我们一样,同样来分享改革的成果。”可以说,共享是新时期落实老干部待遇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标志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不断创造和积累,应当建立和完善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各项制度和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提高老干部待遇制度,通过定期调整工资、增发津补贴等方式,逐步提高老干部工资待遇;二是不断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改善老干部医疗、休养、学习、活动条件,为老干部建设和完善条件较好、标准较高的老年大学,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和活动;三是改善老干部医疗保健条件,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为老干部提供形式更多水平更高的医疗服务,落实老干部就诊住院优先优待制度,提供经常的医疗保健咨询等;四是完善老干部困难帮扶机制,提高困难补助标准,对因病致贫和家庭生活困难的老干部给予更多关怀帮助等。

四、寓教于乐、人文关爱,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晚年幸福生活指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可见,让离退休干部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是提升老同志晚年幸福生活指数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一)围绕社会主旋律,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要积极引导老同志围绕党的十八大,开展诗词创作、文艺汇演、征文活动、书画展等,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歌颂伟大的党、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老同志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抒发他们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公安事业的赤子之心。

(二)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兴趣小组。根据老同志居住地较为分散的特点,充分发挥文体骨干的带头作用,在各活动站分别成立各有特色的兴趣小组,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如让爱好跳舞的老同志成立舞蹈队,喜欢唱歌的老同志成立合唱队、爱好诗词的老同志成立诗社,爱好体育锻炼的老同志成立柔力球队、太极拳队、抖空竹队,对兴趣小组给予指导和一定的经费保障,让老同志们锻炼身体、愉悦心灵,健康长寿。

(三)以老同志为核心创办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产品。要以“情暖金秋、牵手重阳”离退休干部金婚纪念活动、“桑榆金晖、情暖重阳”离退休干部特别报告会、《活动站里故事多》等艺术形式为导向,坚持以老同志为创作核心,通过话剧、歌曲、舞蹈、杂志、书籍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敬老孝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讴歌离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无悔公安人”的崇高精神风貌,在部机关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让老同志切实得到尊重与关爱,享受到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五、加强领导、锤炼队伍,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给离退休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要继续推进和完善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方齐抓共管、全警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主要领导、调整充实干部队伍,要让离退休干部队伍“进得来、出得去”,成为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摇篮,培养锻炼的基地;要关心爱护队伍,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人员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忠诚党的事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创先争优活动等措施,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要向先进典型学习。要大力宣传、学习和弘扬刘金国、杨善洲、乌国庆、李林森、郝万忠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奉献精神,进一步树立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能力建设。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多渠道地做好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加强实践锻炼,引导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参与中心工作、完成重点任务、组织重要活动等,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政策运用能力和服务管理能力;要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一切工作调研先行的原则,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引导工作人员学会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在研究问题中解决问题;要不断开拓创新,在继承过去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胆进行思路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手段创新,真正使离退休干部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焕发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意义,立足于新的形势,把它放在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科学发展的社会大局中来把握,按照党的十八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新局面。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