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公安部

从“三个自信”说起

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三直属总队侦查二队副队长 陈敏
2013年07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从“三个自信”说起

党的十八大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自信"的提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确概括得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作为公安经侦战线的一员,对经济生活的日新月异感受特别深,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祖国的发展繁荣和巨大成就,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的底气,只要继续这样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就能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家,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一个人的自信源于他对自身的了解和对外界的熟悉。例如,一个成年人在面对一个儿童时,体力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这就是自信建立的基础,并不需要通过比试或争吵来奠定,而是应该化自信为关怀弱者,即成年人应该帮助这个儿童茁壮成长。这就是说,成年人完全知晓自己相对于儿童的优势和劣势,既然自己能够完胜这个儿童,那么,对于儿童的挑战和批评,完全可以有这个胸怀承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同样,一个党和国家也是如此。经过漫长的历史洗礼,我们这个国家和党已经化优势为胜势,因而,应该而且完全有这个胸怀去承担内部的针砭时弊和外部的责任要求。

当前,一个比较普遍的认识误区是:互联网上、现实社会中充斥着大量悲观论调,无非是这个制度优不优、这条道路通不通、这种理论行不行,似乎整个社会都丧失了自信。

自信源于自身的优势,而现代社会的优势来源之一就是创新。举个例子,美国以前一直对油气进口依存度很高,但随着近年在页岩油气方面的技术创新,近期靠页岩油气的开发已迅速摆脱石油进口的桎梏,将来甚至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

而我们党和国家优势来源也是创新,例如困难时期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创新,就是道路创新的范例。其实,只要这个制度能够为民间燎原星火似的创新力量打开一条门缝,我们国家发展就可以继续下去。

近年来,现代科技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带来了跨越式的发展,继续维持着我们对科学发展道路的自信。例如,在网络经济领域,2004年刚处于萌芽状态的第三方支付领域,规模仅有79亿元,在世界上还不值一提,而通过这些年的创新,2011年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已达22000多亿元,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这个领域的创新带来了其他社会生活领域的革命性变化,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制度自信自然会对人才产生吸引效应,人才的聚集进一步推动创新和发展。近些年,不仅我国留学生学成归国比例逐年上升,目前已超过30%,相信随着国家的发展,其余100多万留学生也将把事业的重心转移回国。同时,我国对国外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二经济大国,当今我国跨境人口流入规模已经相当可观,这体现在我国日益增多的常住外籍人员。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居住我国境内并接受普查登记的外籍人员593832人,接近60万。按国籍分,在我国境内居住的外籍人员数量排在前十位的国家是:韩国120750人,美国71493人,日本66159人,缅甸39776人,越南36205人,加拿大19990人,法国15087人,印度15051人,德国14446人,澳大利亚13286人。如果考虑到没有接受普查登记的在华“三非”外国人,常住我国的外籍人员当明显超过60万。在一系列经济社会因素影响下,来华常住外国人还有持续大幅增长之势。中国由此已经或正在形成新的聚居外来民族群体,如浙江义乌的中东穆斯林商人群体,广州的黑人群体,北京望京、五道口和青岛的韩国人群体,等等。

理论自信也体现在对人民坚持社会主义路线的自信。例如,现在去农村问那些普通老农民,就会发现他们对共产党的确是感恩不尽。因为以前他们没有保障,现在他们每月能拿到几十一百的养老金已经很满足了。有的甚至说共产党比自己儿子还好,因为有的不孝之子不愿赡养老人,一分钱都不愿给。由此可以看出三农问题对巩固政权的重要意义了。当然,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以前,作为中国人的自信是很脆弱的,现在,不光世界各地祈求大把撒钱购物的中国旅客的光临,来拯救世界经济的低迷,而且台港澳各地的居民心态也发生了悄然变化。例如,香港居民北上求职定居;民意调查显示台湾人中有10%以上认为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半数以上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甚至冲绳、外蒙古等地也有认同和归附的意见出现。所以,在国际上,我们的大国风范似乎可以展示得更得体些。例如,对于有些杂音没必要耿耿于怀、口诛笔伐,否则就有些象前面说的大人和小孩子计较了。

当然,三个自信不能掩盖我们应正视的薄弱环节。例如,人口问题、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环境问题等等。人的心态平和,才能处变不惊,一门心思做好事情。国家和党也是,既然已是世界老二,而且预计十年内会成为老大,那么就没必要一点就着,多做实事,不回避问题,少顾及私利,才能科学发展。

作为公安部直属实战单位的一员,我想我们应该以习总书记讲的“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为指针,自强不息,做好工作。

总之,作为一个党,既然充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就应该继续发扬优势,补足弱势,以宽广的胸怀对待人民、国家和世界,让人民继续有信心选择我们这个党作带头人,继续推动社会发展,做有益于人类的事情。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