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科学技术部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扎实研究谋划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新举措

许倞、金奕名
2013年07月29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扎实研究谋划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新举措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寄予殷切希望,党的十八大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高度,提出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特别强调要“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重大专项工作的期待和重视,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重大专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重大专项办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对几年来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梳理,对重大专项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快实施重大专项,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对重大专项特点和使命的再认识

重大专项是体现国家战略意图、表现为“重、大、专”的任务型专项,具有有限的范围、明确的目标和明确的时限。它与传统科研项目最大不同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技术系统性,要求系统地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二是任务集成性,目标明确,攻关任务既可分解,又要集成;三是实施综合性,重大专项实施的成败和目标的实现,不仅取决于技术突破,而且取决于组织机制、政策保障、企业成长和市场创新;四是目标战略性,它承载着引领、支撑重要产业快速发展或跨越式发展的任务;五是专项关联性,专项之间存在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关系。

重大专项已经突破了传统科研和技术攻关的概念,是在重点领域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载体,其使命是提升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创新能力。我们理解重大专项的使命体现在八个方面:要产出重大成果,在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造就拔尖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建设创新基地,建设一批国际化、高水平的创新基地和平台;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举国体制和组织实施机制;要打造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要完善创新体系,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创造经济效益,支撑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要完成重大专项的战略目标和使命,就要在扎实做好科研管理的基础上,探索覆盖技术研发、成果评价、转化应用、示范推广、市场培育的全链条“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创新要素向专项任务攻关和成果产业化的集聚。

二、推动科技经济结合,重大专项促进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2006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民口重大专项,涉及电子与信息、生物与医药、能源与环保、先进制造四大领域,与2010年提出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契合紧密。我们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主要是新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以及新兴企业不断涌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其驱动因素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强调把技术创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点,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应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首位;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建立在知识产权基础上的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和成熟产业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需要知识产权的支撑;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关联性较强的产业,要特别注重产业链的有效延伸和扩张,只有通过组织重构和价值创新,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协同,才能保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未来的产业竞争力,但具有技术不稳定、体制不健全、市场不成熟、资本不充分、链条不完整、设施不配套、标准不统一等特点,需要政府强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五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还需要创新商业模式来推广应用,只有找准满足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和用户接受的营销方式,提高市场占有率,才能奠定产业发展基础。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从科技资源集聚、关键技术突破、创新体系建设、企业竞争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产权和标准、创新政策制定等多个方面,都将有力地促进、支撑和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重大专项实施要进一步探索实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

重大专项在管理上有“重、难、新、全”的特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要在管理和实践中不断探索。我们认为,与传统举国体制相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具有目标更多元、范围更广泛、组织更开放的特点,是行政、技术、市场三个系统的协调统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新型举国体制的实现,要有多部门及中央和地方的协同推进;要建立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动态评估等机制;要加强技术链和产业链的紧密结合;更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强产学研用深入融合,营造不断创新的人才、产业、财税、投融资政策等创新环境。

新型举国体制既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的作用,主要定位于战略决策、协调和组织,加强过程管理,提供相应的政策保障。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核心是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要面向市场竞争需求,建立企业在项目目标确定、资源投入、组织执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机制;要建立适应于市场变化和企业发展需求的管理机制;要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保障参与专项实施各方的权益,建立各方利益合理分配的协调机制。

通过对几年来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回顾和再认识,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重大专项,加强资源整合,集中力量攻克技术瓶颈,带动产业发展,高瞻远瞩,决策英明。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将中央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地方,不但有效发挥了各方面推动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促进了产业政策与技术创新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提高了各行业集中优势力量、组织协同创新的实践能力。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重大专项所涉及的都是国家发展战略重点,是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从国内方方面面到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站在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的全局角度,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主题主线凝聚主攻目标,结合新一届政府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协同创新,以突破核心共性技术为关键环节,以强化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重大专项成果产出和产业化,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作者单位:科学技术部重大专项办公室)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