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教育部

使命·团结·实干

——年轻公务员应做学习实践十八大精神的模范
教育部人事司办公室干部  周胜斌
2013年07月29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使命·团结·实干 --年轻公务员应做学习实践十八大精神的模范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理想和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和奋斗目标。年轻公务员应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模范,要主动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对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对人生的发展目标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更加强烈的意识,以实干精神立足岗位努力奋斗,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一、使命

使命光荣伟大,使命催人奋进!年轻公务员只有增强使命意识,才能不断获得前进的力量,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增强使命意识就要坚定信仰。信仰是指路明灯,信仰是精神支柱,信仰是精神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信仰的鼓舞感召下,中国共产党人在血雨腥风的白色恐怖时期舍生取义,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建设年代忘我奋斗、无私奉献。当今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四种风险”、“四大考验”,只有坚定信仰,才能经受考验、担负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权力观、事业观。

增强使命意识就要担当责任。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年轻公务员要无愧于使命,就应把“规定”“使命”和“任务”内化为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勇于担责,就有锻炼的机会,才会有作为。勇于担责,就有前进的压力和动力,才会有发展。要清醒地认识到:选择做公务员,不是选择了一份让人羡慕的职业,捧上了“金饭碗”,而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甘为公仆,在工作中要主动挑担子、负责任,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接受挑战。

增强使命意识就要准确定位。公务员是治国理政的主体,是人民的公仆,广大年轻公务员更是中国政府的希望。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而中央机关公务员作为国家的精英人才,其素质的高低,将决定国家竞争力的强弱。作为机关日常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作为将来国家政策的谋划者和制定者,中央机关年轻公务员的能力强不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大不大,思想政治道德的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到科学治国理政、服务人民群众能否落到实处。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政府行政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年轻公务员只有增强使命意识,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才能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无愧于人民的重托。

二、团结

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共识、集聚力量、攻坚克难、完成使命。年轻公务员要主动团结在党的事业周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

讲团结就要顾全大局。团结是政治大局。年轻公务员讲团结,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切实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用党性来维护党的团结。应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继承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多欣赏同事的优点,加强沟通交流,用真诚求同存异,用善意化解矛盾;要经得住委屈,听得进批评,担得起误解,用虚怀若谷的态度和宽广的胸襟与同事团结奋斗。年轻公务员讲团结,必须牢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教育战线的年轻公务员,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事业服务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客观分析教育工作在新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而找好自己在具体工作中的坐标;要善于从具体微观的工作中去发现总结规律,不断提高全局意识和理论水平。

讲团结就要坚持原则。“比团结更重要的是原则。”没有原则的团结是庸俗的、丑恶的、危险的团结。年轻公务员人生阅历浅,工作经验还不足,鉴别力有时还不强,更要注重坚持原则。作为教育系统年轻的组工干部,要做好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就要旗帜鲜明的反对无原则的妥协式的“团结”,表面上一团和气的“团结”,一言堂、家长制的“团结”。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选贤任能引才聚才。要把坚持原则作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必修课,不为私情所扰,不为私利所诱,不为私欲所困,认真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坚决防止组织人事工作中的跑风漏气,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好作风促进真团结,以真团结培育好作风。

讲团结就要严守纪律。邓小平同志说:“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团结是事业的生命线,严明的纪律是团结的生命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国家公务员肩上的责任重、群众的期待高、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多。我作为一名年轻的组工干部,必须用党纪国法严格约束自己,用严明的纪律来促进团结。要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绝不凌驾于组织之上;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加强自我约束,做到令行禁止;要对照《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努力做一个“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组工干部。

三、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公务员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模范,最重要的是立足岗位,原原本本地学理论,踏踏实实地做工作,认认真真地干事业。

实干就要立足岗位,从小做起。荀子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年轻同志最大的毛病就是好高骛远,轻浮空谈。年轻公务员要想有所进步,有所作为,就要肯于做小事,甘于做苦事,乐于做难事;要沉下心来想问题、办事情,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要牢固树立机关工作无小事的观念,说话办事讲程序、讲原则、讲方法,从接听每一个电话、收发每一份文件、解答每一个问题、办好每一件事情做起,积极主动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的大局;要善于从具体繁杂的事情中总结经验,提高干事的预见性和科学性,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把平凡的事情做得不平凡。

实干就要重在落实,善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年轻公务员在机关中所做的多是执行性、服务性、具体性工作,更要注重落实,提高执行力。要遇事不推诿,尽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培养“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的优良习惯。要准确领会组织和领导的意图,使自己的工作节奏与领导的工作节奏合拍,使自己的行动组织的要求相一致。要敢于啃“硬骨头”,在困难面前不低头、问题面前不退缩,努力钻研政策,直面矛盾焦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讲究干事方法,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破解发展难题。

实干就要勤于学习,学以致用。邓小平同志说:“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实干不仅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学习可以深化对形势的判断,深化对问题的思考,深化对规律的认识,使干有方向、干有思路。年轻公务员只有加强学习,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才能增强党性,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高能力。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之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指南;要加强业务领域的专业学习,熟悉工作政策,掌握工作流程,提高工作的决策水平;要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系统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坚持在实践中学习,边学边干,变干边学,以学促干,以实干检验学习的成果,不断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肩负使命,勇于担当,需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年轻公务员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模范,就要深刻理解使命、团结、实干的辩证统一。共同的使命,促进最广大的团结,指引实干的方向;团结凝聚共识,创造干事的环境,积聚实干的力量;只有实干才能完成使命,促进更广更好的团结。让我们胸怀使命而志存高远、斗志昂扬,团结一心而海纳百川、充满力量,实干兴邦而自强不息、走向新的辉煌!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