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教育部
当教科书邂逅设计、邂逅美

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谈谈美术设计工作

张蓓    人民教育出版社美术设计部主任、党支部书记
2013年07月29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当教科书邂逅设计、邂逅美 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谈谈美术设计工作

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很有震撼力和感染力。大会主题鲜明突出,短短82个字,语言高度凝炼,但字字重若千钧,句句饱含深意。总结工作客观实在,列举的辉煌成就老百姓感同身受,总结的基本经验让人十分信服;十年历程很不寻常,十年成就极其辉煌,十年经验弥足珍贵。结合报告,总结一下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有一些宝贵的经验……

有人说,人类文明主要是以“教育”为中介而实现其社会遗传的。而“教科书”可以说是作为人类文明的积淀、结晶而升华为“教育”的“文本”。在新中国,很多人曾自豪地宣称:我们是读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科书而了解和掌握人类文明的。教科书编写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境界。特别是随着教材改革的推进,我社本着“求新、求实、求活”的编写思路,力图编写出结构新、教法新,内容实、效果实,图文并茂、形式活泼,符合中小学生实际的“三贴近”教材。由此,我们美术设计团队也想从另一角度探寻教科书编写的不寻常的美……

一、美术设计的“三个统一”

十八大报告坚持了“三个统一”,就是坚持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继承与发展的统一,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升华。而我们美术设计团队,以后的工作也力求实现这三个统一。

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多学科与多限制

我们美术设计团队跨越如此多的学科、涉猎如此多的类别的图书设计。从语文、数学、外语等近20个学科的教材,到职业教育、对外汉语、文化教育、少儿、辞书、教学资源等各类图书;从封面和版式设计到文科、理科插图绘制和约稿工作;从有关教材的图片拍摄和图片收集工作到印前的各项技术工作。美术设计为教材编写带来生机与活力,虽不是同一范畴,但相得益彰。没有什么是独自的魅力,教材的文字表达与美术设计,内容不同,形式迥异,但共同满足了人们灵魂中对真善美的需求。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多思路与多调整

教材无小事,从正式投入使用前,必须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查严格的审查,到教材的编写内容的反复推敲和修改;从文字内容的变化引发的设计与插图作相应的调整,到设计具有探究意义的情境、问题、案例,引导学生对话、交流、探讨、体验、感悟,搭建一个师生、生生合作探究的平台。每一次调整都需要美术设计团队以精益精的态度,严格审视封面、插图的科学性、规范性与美观性,其工作难度与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对于社里的重点工作任务,团队年轻的美编们曾、三天五次下印厂,上机盯印设计样稿,并完成多种工艺效果。次日交稿,再根据要求修改,如此往复,先后设计20余稿,直至定稿。一周睡眠不到20小时。

继承与发展的统一:繁忙与应对

从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设计稿件、绘制的插图到熬夜备用的折叠床;从大步流星赶路的步伐到通宵达旦加班熬出的黑眼圈。这就是每年春秋两季最忙时每个人的共同点。面对新学期必须保证课前供书这一不能触动的“底线”,我们积极面对、勇担重任,运用各种视觉要素对教材进行独具匠心的设计。

或许,对于一本教材,我们很少意识到美的设计对其产生的的巨大影响。而当教材邂逅设计,美便蕴涵于无形之中,每一幅精美的插图、每一帧优美的设计、每一处崭新的创意,无论角落传递任何一种形式的美——都潜移默化地为中小学生个性更加高贵、更加文雅、更加出众而注入审美趣味。

二、美术设计的“四个特点”

十八大报告展示了“四个特点”,就是总结工作体现了一个“实”字,分析问题体现了一个“深”字,理论概括体现了一个“高”字,确定目标体现了一个“新”字。中央说的正是群众想的,中央干的正是群众盼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把大事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这个报告是代表全党意志、彰显人民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

对于人教社美术设计团队来说,设计从何开始,创意怎样诞生?可以直言不讳地说,所有的创意都源自生活,源自于对艺术高品质的追求,常言道“艺无止境”,这就是我们设计人员永远追求的目标。

总结工作体现了一个“实”字:在工作中贯彻实干精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何谓“埋头实干”,概言之,既要有“肯干”的追求,又要有“实干”的精神,还要有“干好”的本领,是想干事和会干事的统一,是有干劲和有办法的统一,是讲奉献和讲效果的统一。

要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是人才,我们现在所做的事业就是为我们的教育事业提供更优质的教材,为培养优秀的人才做出贡献。

在我们第十次教材改革中,贯彻创新与实干的精神,不怕困难,奋力工作就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最好实践。人教社美术设计团队,在社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下,有编辑的理解和鼓励,使我们美术设计团队更真切地领悟教材在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创生中的巨大作用,能够强烈地体会教育在富国强民、振兴中华中的重大意义。现在我们的送审教材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美术设计部全体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全力拼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实干来确保我们送审教材按时、优质的顺利完成。

分析问题体现了一个“深”字:多方邀约专家参与和指导

设计人员必须听取教材的需要,才能表达其意境。教材美术设计的打磨、斟酌永无止境,在教材中,宏观线索的勾勒,微观细节的阐述,逻辑分析的独白,讲解视角的转换,典型事例的穿插,恰到好处的点拨,思想情感的交流,疑难问题的提示,人格力量的感染,理论境界的升华,所有这些都需要精心的美术设计、巧妙的构思。而不同的学科有各自的学科轨道、发展规则与需求。人教社美术设计人员只有以一颗敏感的心,去深度聆听和感悟教材的真意,才能使教材设计的恰如其分,将美育的概念融入其中,使孩子从小从身边接触最多的图书产品中发现美、感受美。

理论概括体现了一个“高”字:同心协力责任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讷于言而敏于行”人教社美术设计团队,责任让我们坚强勇敢,责任也让我们把关怀和理解深入到同事间的合作领域。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将书送到灾区孩子手中的关震心理辅导手册和卫生防疫的宣传单给予灾区温暖及时的慰藉,40余幅生动的插图,是人教社的美术设计团队仅用了一夜的时间,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合作完成的。我们的美术设计之美,不仅仅是把书的形式美化,更重要的表达了我们身上那些拼搏、奉献、不计报酬、责任重于天的精神。

确定目标体现了一个“新”字:让生命燃烧热情

真抓实干,就必须多些闯劲,要具有创新精神。“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在现阶段教材修订改革的攻坚时期,这种精神十分重要,目标确定了,坚定的信心和精神力量是我们做事的动力,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这种使命感,引领人教社美术设计团队找到内心的力量,重燃精神之光,让生命燃烧热情,在实践中追求创新精神。

我们现在所做的教科书的改革的核心精神就是创新。无论内容还是艺术形式上,我们就是要做出一套符合时代精神和未来人才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中国教育水平的优秀教材。

面对繁重的设计工作,我们团队不是疲与奔忙,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成长、成熟,珍惜这个岗位,要有所为,有所值,让教材因为有过我们而多少有些不同。所以我们不断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有知识、有本领、有创造力和有活力,唯其如此,我们才能给予。

我们团队参与设计的每一套教材,单独拿出来或许不是很炫目,但都有它们的个性,它们的来历,虽然不了解的人目光会漫不经心地浏览。而每当日落薄暮十分,当设计者们凝望着一排排心爱的图书时,无不会感慨地说:它们属于我们,我们也属于它们!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