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创办沿边经济特区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  调研员  胡长顺  
2013年07月29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化改革开放需要创办沿边经济特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创新开放模式,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把十八大以后的首次在国内的考察调研选到广东,走的路线,深圳、珠海、广州、顺德,和20年前邓小平南巡路线很相似,这既是纪念邓小平南巡20周年,也显示了新一代领导人要继续高举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旗帜,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朝着十八大指引的改革开放方向前进。但是,下一步具体如何深化改革开放还是有待探讨的问题。

一、美国围堵欧亚大陆特别是中国的地缘背景

英国近代地缘战略理论家麦金德认为,欧亚大陆是世界政治的一个枢纽区域(或叫心脏地带);枢纽以外地区,在一个巨大的内新月形地区中,有德国、奥地利、土耳其、印度和中国;不在欧亚大陆的外新月形地区中,有英国、南非、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日本。他把世界地缘政治上“陆心说”归纳为三句名言:“谁统治东欧,谁就能主宰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主宰全世界。”世界岛是欧、亚、非三大陆,由于其相连成一体,故称为世界岛。不在世界岛上的国家通过大规模工业化和科技发明可以实现富国强兵梦想。麦金德的三句名言具有巨大的诱惑力,而且其思想被地缘战略学家所传承。在美国征服世界的战略棋盘上,欧亚大陆是主战场,目前正在进行分割包围,而综合实力强大的中俄是最后的战略目标。由于美国不在世界岛上,美国又想称霸并统一世界,因此必然对欧亚大陆进行围堵。

2012年1月5日,奥巴马政府在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一项新的军事战略中明确指出﹐美国重新调整军队应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威胁,重点加强海军和空军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步骤与提升军事打击能力,并首次明确把中国作为对手国家之一。美国一直在极力利用各种矛盾牵制“中国崛起”,给中国造成经济到外交上的压力,现在到军事上形成全方位的了,美国在这个地区要应对中国崛起为目标的战略打击大幕已正式拉开了。美国政府战略东移转向亚洲,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被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围堵”,周边安全形势恶化。种种迹象表明,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实际上试图采取“全面遏制、围堵”中国的战略。美国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挑衅中国;挑拨缅甸搁置中缅两国密松电站合作项目,企图封堵我国经缅甸进入印度洋战略通道;鼓励日本挑起钓鱼岛国有化闹剧。瓦解中国、肢解中国是美国的全球战略之一。因为只有搞掉中国或者把中国培养成亲美国的中国,美国的独霸全球的美梦才成真,才能真正成为全球的霸主。为此,美国多管齐下,不择手段。美国正式承认正在对中国进行围堵。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到2020年实现亚太地区海军力量占整个美国海军的60%(其中包括六艘航母及大部分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和潜艇)。美战略重心东移是冷战后美国最大的战略结构性调整,是国际战略格局的重大变化,它无疑给我们国家安全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要看清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变的,绝对不会让中国好好崛起的。

二、我国沿边地区大多是世界岛的中心区域,创办沿边经济特区条件成熟

我们搞清楚了地缘战略思想的传承性,也就能够认清美国为什么围堵中国,以及战略对策。如果我国创办沿边经济特区,就象在我国沿边地区构筑了“篱笆桩”一样,就能够变“包围圈”为经济增长圈。突破敌对国家围堵,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国陆地边境线长2.28万公里,沿陆地边境分布着9个省(区)的136个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个边境团场,面积212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2.08%,人口约2200万。主要分布有45个少数民族。陆上与14个国家为邻。总体看,沿边地区的国土面积大,边境线长,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分布集中,民族宗教问题复杂,地处偏远,人均土地等自然资源丰富,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贫困问题突出。毗邻国家多,对外关系复杂敏感。资源丰富,地缘优势明显,开放空间广阔。开发潜力巨大。按照麦金德的划分,我国实际上处于世界岛和边缘地区(内新月形地区),而沿边地区大多是世界岛的中心区域,地缘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证明创办沿海经济特区是成功的。对应于沿海经济特区,提出沿边经济特区的时机已成熟。迄今为止,沿海地区开放、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及天津滨海新区等重大战略,都已经实施了,创办沿边经济特区是新一届党中央和国务院最佳的政策选择,这是从地缘战略角度提出的战略性建议。

根据沿边地区的实际情况和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辩证关系原理,必须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适当调整行政区划,提升行政级别,创办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创办沿边经济特区是思想新解放和改革新突破的具体实践,是确保能源和经济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保卫国家边疆安全、反对分裂主义的屏障,是突破西方反华势力“围堵”的“杀手锏”。创办沿边经济特区就象在我国沿边地区构筑了一圈“篱笆桩”一样,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动我国参与各种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我国人口在国土上均匀分布,减少对北上广等压力。面向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和东北亚四个战略方向,选择创办若干个沿边经济特区,沿我国陆地边境地区开创沿边开发开放新格局。

三、创办沿边经济特区的原则、目标和主要任务

基本原则:(1)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优先;(2)国家支持与自力更生并重,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3)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改革开放互利共赢;(4)和谐发展,互利共赢,坚持建设和谐边疆。

主要目标:(1)思想新解放和改革新突破的试验区,沿边开放和谐边疆建设的新亮点;(2)重点区域的一个组成部分,实行优先发展,成为减缓人口向特大城市拥挤,实现我国人口均匀分布,吸收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新平台,着力培养成为沿边经济增长极。(3)扩大内需吸引国内外资金投资和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平台,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4)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后方基地和对外经贸合作的“桥头堡”,扩大同周边国家区域间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新领域。

主要任务:(1)加快通道和口岸基础设施建设。(2)建设完善沿边经济特区园区体系。(3)积极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4)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5)加强开发开放能力建设。开展和谐边境建设。

四、副省级沿边经济特区的选点设立

就象当年邓小平在南海边画了几个圈一样,建议新一届党中央在沿边地区画11个圈,设立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目的是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城市、开发开放的示范区。如下图所示。具体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由北海、钦州、防城港3市整合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云南省:由西双版纳自治州和普尔市整合,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由德宏自治州和保山市整合,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也可以考虑仅将保山市腾冲和龙陵两县纳入);西藏自治区:在曲水—贡嘎—扎囊—乃东—桑日县一带,雅鲁藏布江平坦河谷,整合相关区域,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喀什整合喀什、乌恰、阿图什等相关区域,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在伊宁、霍城、霍尔果斯、察布查尔等整合相关区域,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师团包含在相应的沿边经济特区内并享受政策,下同;甘肃省:将酒泉市与嘉峪关市整合,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将内蒙古自治区的策克口岸作为该沿边经济特区的主要对外口岸;内蒙古自治区:包括满洲里,在呼伦贝尔市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黑龙江省:在黑河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吉林省:在珲春、图们、汪清整合相关区域,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辽宁省:在丹东设立1个副省级的沿边经济特区。

五、促进沿边经济特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建议

沿边经济特区是国家边疆战略屏障和前哨,是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要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谋划未来,把沿边经济特区的建设作为构建全国开发开放新格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举措,采取优惠政策。标志性的是企业所得税率建议为10%,比当年沿海经济特区和西部大开发优惠税率更加优惠。(1)加大中央资金投入力度。(2)支持在开发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探索新模式。(3)支持连接沿边经济特区与国内外市场的国际区域运输通道建设。(4)在沿边经济特区设立办理出国护照出证中心或签证处。(5)加大信贷支持,设立边境贸易发展基金,建立边境贸易公共信息网站,建立边境地区会晤制度和边境贸易争端仲裁制度。(6)深化对内对外协作机制。(7)强化人才支撑。(8)深化体制改革。

关于领导组织,建议中央成立沿边经济特区领导小组,在国家发改委设立沿边经济特区司,在财政部和商务部也设立相应司处。

总之,我们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方面勇于开拓创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