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部级领导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国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于永水
2013年07月29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党的十八大报告面对新形势下的“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建设“三型”政党的任务要求,为我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课题,也是今年国管局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统一的目标体系。学习型是前提和基础,服务型是核心和关键,创新型是动力和保障,三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共同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中。

一、围绕提高能力素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要深化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提高能力素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一重点、提高业务能力这一根本、注重道德修养这一基础,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道德修养水平。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抓好理论武装,以理论的清醒夯实理想信念。要完善和落实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集中培训学习和单位一把手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其次,要加强党性教育,以坚强的党性筑牢理想信念。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当前,要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在贯彻落实上深化,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细化工作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推动转变工作作风和厉行勤俭节约工作取得实效。

(二)提高业务能力。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最终是要落在推动业务工作上来。要把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业务能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水平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引导党员干部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建设节约型机关这条主线,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带着问题学,深入实践学,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加强道德建设。党员干部“德”的核心是党性。从这个角度看,提升道德修养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循“三个倡导”,带头说真话、少说假话,说实话、少说空话,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组织靠得住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道德建设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之中,培育和弘扬机关事务工作核心价值理念和职业精神,凝练和践行本单位本部门的核心价值理念。要探索道德建设的实践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立足本职学雷锋,是当下加强道德建设一个非常好的实践载体。因为雷锋精神,为我们当代中国确立了一个精神坐标、一种道德尺度、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追求。雷锋精神来自人民,还要回归人民,它只有深入人心,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才能发挥精神力量。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探索建立学习雷锋常态化机制,特别是立足岗位学雷锋的长效机制,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弘扬雷锋精神。同时,注意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真正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围绕强化服务宗旨,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新课题、新任务,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研究探索。对国管局而言,服务是重要职能,是立局之本,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具有更为特殊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切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服务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和集中体现,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要结合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职能,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进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特别是直接面向群众的服务窗口单位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牢固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健全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今年下半年,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提供保证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也是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体现。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与机关事务工作相结合,不能就党建抓党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要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出发,着力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自觉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业务工作的整个过程,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教育引导、组织协调、服务保证的作用,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服务党员。服务党员、建设队伍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也是服务型党组织的内在要求。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牢固树立为党员服务的思想,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为党员成长成才、发挥先锋作用搭建平台,组织和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要完善和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关心机制,在政治上多关怀、工作上多激励、生活上多关心、心理上多疏导,使广大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而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围绕增强组织活力,创建创新型党组织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创新型政党的目标要求,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创新的高度重视。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是对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创新活力的更高要求,也是一个新课题,需要深入研究和实践探索。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事业开拓、队伍建设、群众期待的新变化,认真分析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寻求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做到谋划工作有新思路,开展活动有新载体,落实任务有新举措,推动工作有新亮点。

(一)创新理念。思想和理念是行为的先导。建设创新型党组织,首先要创新党建工作理念。要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以人为本作为思考问题、处理矛盾、谋划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各个方面,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强化求真务实的理念,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意识,加强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讲求效率,注重效果。要强化统筹兼顾的理念,既要统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又要统筹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优化整合资源,形成整体合力。

(二)创新载体。载体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途径和平台。近年来,国管局开展的优秀主题党日评选活动,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载体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坚持那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平台载体,又要适应党员干部主体意识、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党员干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载体,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经常接触、便于接受的网络、手机、微博等传播载体,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制度。制度是党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和长效保障。要认真总结我局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成熟的上升为制度固定下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健全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制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同时,要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 党务公开、谈心谈话、纪律作风、考核评价等现行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