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去年市级三公经费比预算少花1.1亿元

下月近80部门将集中公布三公经费决算
2013年07月26日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去年市级三公经费比预算少花1.1亿元

三公经费一直是预决算审查中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昨天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查的市级决算草案显示,去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支出10.1亿元,比预算少花了1.1亿元。

这省下的1.1亿元中,因公出国(境)支出比预算减少2566万元,公务接待减少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90万元,节约最多的是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费,比预算减少了8506万元。

据分析,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主要是因为本市进一步强化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审核、控制出国天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主要是为缓解本市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预算使用单位进一步严格控制了公务用车的日常使用频次。

在公务用车购置方面,费用较2011年有所增加,相关负责人解释,主要原因是部分车辆报废更新,新购置了800多辆公务用车,“自北京奥运会开始,各单位的车辆没有太多更新,因此去年更新的需求量较大。”据介绍,到2012年底,市级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9491辆,尽管购置了800多辆新车,但总保有量依然比2011年减少了62辆。

据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今年决算审查过程中,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的市级部门决算数量有所增加,从上年的58家增加到80家。2012年市级决算将于今天交付市人大常委会表决,按照预算法和本市预算监督条例要求,市财政局将在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决算报告之日起20天之内,批复各个部门的决算。而这80个部门除个别涉密部门外,都将在接到市财政局批复部门决算之后的20个工作日内,在各自的网站上公开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经费决算的情况,以及本部门的行政经费决算数据。

韩杰透露,市财政局计划在8月中下旬,指导这些部门集中在同一天统一公开部门决算以及部门三公经费。此次即将公开的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将比以往更加细化:在公开三公经费和政府行政经费决算情况表及说明的同时,还将公开出国团组、人次和人均出国经费情况,购置车辆数与车均购置费情况,以及年末实有车辆及车均运行维护费用,让公众了解和监督三公经费更加透明方便。(记者 王皓)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