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梁田庚:切实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3年07月26日10: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切实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对如何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了重要指示。西藏要立足特殊区情,以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严格标准条件,加强教育培养,着力培养选拔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突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标准。西藏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因此,西藏的好干部标准,必须突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信念坚定,就是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充分认识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揭批达赖、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个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认识不含混、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态度十分坚决。敢于担当,就是在反分裂斗争的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在维稳防控的重要敏感时期要顶得上去,在抗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始终冲锋在前,遇到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退缩, 出现苗头不大意、不贻误,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好,把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加大好干部的培养锻炼力度。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三个离不开”、党的群众路线等思想教育,把坚持党的宗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作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加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教育培训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中央稳藏治藏兴藏方略、西藏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要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知识的教育培训。要结合“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网格化管理、双联户建设等全区性重大专项工作,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情况复杂、反分裂斗争任务重的地方和重要岗位去磨炼,让他们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实践中增强本领和才干,切实建立一条党政领导干部来自基层和反分裂斗争一线的培养链、成长链。

探索和完善好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要紧密结合西藏反分裂斗争实际,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德作为选人用人的前提和先决条件,切实改进干部考核措施办法,注重在反对分裂、揭批达赖、维护稳定等关键时刻考察“德”,在完成重点工作、重大任务中的态度表现上识别“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表现出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政治倾向以及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上评价“德”,确保选拔使用的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充分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把群众意见与组织审查结合起来,决不允许宗教、宗族势力干预和影响干部的选拔使用,确保党组织牢牢掌握干部的使用权。要格外关注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基层一线,踏实干事、无私奉献的干部,格外关注那些长期在情况复杂、维稳任务较重的反分裂斗争一线干部和驻村、驻寺干部,不畏艰险、扎实工作和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干部。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树立重视基层和反分裂一线的用人导向。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