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宁可紧政府决不紧民生

青海省级机关一般性支出压减5% 全力以赴实施民生工程

2013年07月25日13:30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宁可紧政府决不紧民生

“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越是困难越要关注民生”。在近日举行的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采取积极措施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今年省级机关一般性支出压减5%,把更多的资源用到民生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施民生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为重点,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我省是一个经济小省,但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 “小财政”托起“大民生”。2012年,我省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5.4%,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新农保覆盖率、职工养老金水平、保障性住房覆盖率等民生指标走在西部或全国前列。

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省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下达资金356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扩面提标”政策,积极稳妥推进民生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完善财政扶持大学生就业政策体系,在全省农牧区推行“1+9+3”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有效开展扶贫开发,提高种粮直补、农村住房建设补助标准等措施,取得了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速,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趋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的好成绩。

近日,省政府已下发《关于压缩2013年因公出国(境)等支出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宁可紧政府也决不紧民生”的要求,今年,省财政对各地区、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在上年实际执行数的基础上统一压缩5%,同时,大力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源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记者/花木嵯 卢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