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杨雄:不要怕得罪人,敞开讲大胆说

2013年07月25日08:2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不要怕得罪人,敞开讲大胆说”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连续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市政府党组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党组书记杨雄在听取来自上海17个区县政府负责人发言时,开门见山地说:“今天请大家不要作汇报请示,也不要怕得罪人,敞开讲,大胆说。”

  “现在会议时间普遍缩短了,但会议数量还是比较多”谈到文、会方面的形式主义,大家建议,要更多运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更深入推行电子政务,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政风建设,从源头上治理 “文山会海”这一顽症。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当前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也是难点,谈起这个话题,区长们感触颇多,大家认为要防止“借简政放权之名、行不作为之实”的 “新官僚主义”,更要警惕“换汤不换药”的“假转变”。“审批事项减少了,但为企业减负仍有较大空间。”嘉定区区长举例说,区里一个重点项目,仅第三方评估报告就编了15份,“耗时长,花费大,企业怎么吃得消!”松江、徐汇等区长呼应说,要防止备案、评估等成为变相审批。

  “市政府党组应该督促市级各部门在制定工作目标时更加重视与区县的前期沟通,听取意见要真真切切,不要走过场”、“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防止大手大脚花钱”、“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帮助区县解决一些区县层面无法协调的难题”、“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要更加重视调动基层积极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重大工程建设要更加重视做好群众工作、要有专门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给基层减减负,不要搞那么多评比,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为居民服务上”。两个半小时里,区县长们言简意赅,提出的意见针对性都很强。

  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杨雄表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真心诚意听意见,实实在在抓改进,对于大家今天反映的问题,市政府党组将认真研究,明确整改方案。反映问题不限于座谈,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欢迎大家随时提出意见,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四个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殷一璀听取了“一府两院”负责人、本市各级人大代表、基层人大工作者、上一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就改进机关和干部的作风、改进人大代表书面意见督办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社区制度、提高常委会会议审议质量、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改进视察调研方式和人代会的组织工作、加强对区县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殷一璀表示,大家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对改进常委会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人大立法、监督、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有很大帮助。人大常委会是民意机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加充分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更扎实的民意基础。我们要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别情况,当前可以改的立改立行,有的要逐步改起来,还要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市政协党组书记吴志明在市政协党组座谈会上,听取了来自各民主党派、社科、经济、教育、侨联、文艺、共青团、少数民族界别的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14名委员作了发言。大家认为,政协在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与执政党的群众路线有着天然联系。做好政协工作,需要党组和机关充分发挥好委员在履职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委员联系各界别的广大群众,反映群众愿望诉求,汇集各方智慧力量。政协以会议、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为主要履职形式,应特别防止形式主义,注重质量和实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应积极组织委员议政建言,提出破解之策,推动工作落实。

  吴志明对委员们坦诚提出意见表示感谢。他说,政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在政协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更加密切联系委员深入了解群众诉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着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建好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联系委员等制度。要紧紧依靠委员,用心服务委员,保障委员履职的各项权利,鼓励和支持委员说真话、讲实情、建诤言,共同建设好团结民主之家。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