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双鸭山 科学定位谋求转型升级

2013年07月21日06: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双鸭山 科学定位谋求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刘晓云)1~5月,双鸭山市列入省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复工率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3个和9.2个百分点,列全省18个考核责任单位的首位和第六位。

  “经过努力,我们虽从总体上打破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煤炭、电力、钢铁、煤化工、农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建材‘七大产业’支撑的战略性调整,但是电力、煤化工、钢铁等产业发展对煤炭、铁矿石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依存度高,仍属于资源依赖型产业。”双鸭山市委市政府认识到,正在推进、拟建拟上的项目总体上仍没有从根本上突破资源依赖,替代性产业项目、转型接续项目、转变发展方式的项目不够大不够强。市委书记李显刚认为:“我们必须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既要充分利用国家第三批资源转型试点城市的配套支持,又要统筹考虑双鸭山的资源特点和发展优势。”

  经过深入调研,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项目建设再动员大会上,双鸭山提出新的“七大产业”调整发展思路,即:由煤炭、电力、钢铁、煤化工、农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建材向煤炭、电力、钢铁、煤化工、粮食产品深加工、新能源新建材、对俄贸易转变,着力做深做长做强煤炭、粮食、钢铁三条产业链,做宽做大做活对俄贸易和新材料、新能源。

  据介绍,双鸭山煤炭储量全省第一,含油量高,适合大力建设煤化工基地,这是绝对优势;所属宝清、集贤两县是国家级产粮大县,适合发展粮食产品深加工,这是比较优势;双鸭山同时也是国内唯一的地级中心城市在对俄贸易200公里经济圈内,具有发展对俄贸易的相对优势。市长武凤呈说,这就是“挖潜在粮食、发展在煤化、提升在贸易”。

  双鸭山市认为,这些年该市经济之所以能保持高增长,最大的助推力就是招商引资,最好的支撑点就是产业项目。数据显示:上半年,总投资20亿元的华本集团年产21.2万吨乙二醇项目已复工;总投资26.9亿元的龙煤天泰10万吨煤制芳烃项目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施工;总投资126亿元的龙泰煤化工60万吨烯烃项目和总投资65亿元的北京鸿森集团1000万吨褐煤提质项目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投资25亿元的汉能太阳能薄膜电池项目继去年底量产后,另外四条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投资7亿元的东北大自然粮食深加工项目开复工;投资20亿元的四达中俄国际贸易中心项目一期和投资15亿元的欧蓓莎中俄建材大市场项目一期投入运营;总投资7.5亿元的中俄经贸产业园项目开工在即。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