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庞微:积极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供组织保障

2013年07月15日16: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立足“导航仪”、“助推器”、“减压阀”的定位,积极发挥好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为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层党组织作为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必须当好“导航仪”,确保方向正确、政令畅通。一方面,要从思想上导正航向。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关文件,把精神吃准、吃透,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让党员干部职工真心拥护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共同推进改革。另一方面,要在行动上导准目标。要抓好组织领导,把分类改革与班子建设、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每一个事业单位都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班子来领导、推进改革。要抓好组织覆盖,及时调整和优化党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领导和带动工、青、妇等其他组织共同发挥作用推进改革。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宣讲政策、带头服从安排,进而带动全体党员共同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要当好“助推器”,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有力。一方面,要通过开展思想讨论、党员承诺、建言献策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分类改革。另一方面,要注重培育典型、选树典型、表彰典型、宣传典型,并通过典型的示范带动,形成正向激励,凝聚起推进分类改革的“正能量”。

要当好“减压阀”,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过程平稳。改革必然涉及利益调整,会暴露一些矛盾、面对一些压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也不例外。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发挥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当好“减压阀”,把矛盾和压力化解在基层,确保改革过程平稳顺利。一方面,要把以人为本作为推进改革的基本前提。要在依法改革的基础上,健全激励、帮扶、关怀机制,通过联系服务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保证改革的过程组织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为推进分类改革创造更好的环境。另一方面,要把群众参与作为推进改革的核心要求。要主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改革的相关政策、方案、措施、结果要及时向群众公开。要积极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过程中,确保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

(作者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