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缓解拥堵 岂可“一限了之”?

2013年07月12日05: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缓解拥堵 岂可“一限了之”?

  出台汽车限购令,不外乎是汽车消费增长速度过快、汽车保有量过大,增加了城市交通拥堵压力。但限购这剂“药”是否能够治理好交通拥堵“沉疴”?

  限购是双刃剑,在有限缓解交通拥堵的同时,也极大地抑制汽车制造业和消费市场发展。按中汽协的说法,汽车限购政策与国家扩大消费、稳定发展的总体目标不符,既剥夺了消费者购车的平等消费权,影响中国品牌汽车发展,也对交通拥堵治理作用非常有限。

  由此看来,限购只能解一时之急,并非长远之策。治病,需治标更需治本,完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交通建设,才是缓堵的治本之道。

  笔者认为,治理城市拥堵,需要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交通,以及施行部分道路有限通行、鼓励拼车节约资源等措施来进行疏导、缓解。

  此外,导致堵车的因素还有车主互不相让或车辆乱停乱放等,因此在倡导驾驶员文明行车的同时,加大力度整治交通违规行为也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