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经济日报评论员:党章为镜 修身正己

2013年07月12日08:4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所谓“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细处照,才能找出差距,才能端正衣冠,修身正己。

  党章是规范和指导全党行为的总章程,集中概括了政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根据近年来的经验总结和形势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出了符合党心民意的修改,增写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新党章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应对和战胜未来征程上的风险考验。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8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意义十分重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党章、对照党章作为一个重点环节来抓,就是从最基本的要求入手,有的放矢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章为思想武器,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这一部署,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和根本。对照党章检查,就要认真学习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规定,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条件、党员权利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规定,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自觉深思反省,克服缺点错误,提高严格依照党章办事的能力,始终做到在党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始终将自己置于党章的制约和监督之下。

  党章为镜,修身正己,必将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提高道德修养,使党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