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光明专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
2013年07月12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也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主题。他对这个问题讲得很深刻、很精辟、很有针对性,为新形势下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提供了科学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历经高潮与低潮的历史过程表明: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也不可能有适合各国情况的统一模式,必须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各国实际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相结合,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南、立足中国国情进行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段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准确定位。

  近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了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既破除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偏离和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科学社会主义强调,社会主义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基石,必须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必须以无产阶级政党为领导核心,必须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必须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必须坚持改革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体制机制,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集中体现了这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没有丢掉老祖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没有丢掉老祖宗,而且以一系列新的独创性的重要理论,继承、丰富和发展了老祖宗。这一系列新的重要理论包括: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关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理论,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和平发展理论,关于“一国两制”和祖国和平统一理论,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关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等等。这些新的重要理论的提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十八大报告有一个论断很有分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深刻理解这个论断,联系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我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复兴的道路、国家富强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管用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制度、生命力旺盛的制度。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后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前一个历史时期,也不能用前一个历史时期否定后一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历史时期”的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历史,正本清源、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我们党我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斗创建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特别是根据中国国情创建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等等。所有这些,都为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在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也有过失误,走过弯路,甚至犯过搞“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大错误。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这段历史时期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把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中出现的挫折与失误无限放大,对这一时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视而不见,从历史观上讲是错误的,从政治上讲是十分有害的。

  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也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改革开放以来这30多年,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成就举世瞩目、有目共睹。如果我们党当初没有果断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并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就可能遇到苏联、东欧国家那样的严重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个论断是完全符合历史事实的。

  总起来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虽然有着重大差别,但归根到底是一脉相承的,统一于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正确认识这两个历史时期,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祸根从苏共二十大全面否定斯大林就埋下了。后来,发展到否定列宁进而全面否定苏共历史和苏联历史,搞历史虚无主义,把人们思想搞乱了,苏共执政和苏联存在也就失去了条件和理由。所以,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要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辩证统一,尊重历史而不能割断历史,尊重前人而不能苛求前人,做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

  谱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相当长时期的基本政治纲领,需要在实践中持续不断地探索和开拓。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面对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继续前进的包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这些论述高屋建瓴、深谋远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追求中国繁荣富强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由我们这个有着8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高高举起,在我们这个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和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高高举起,继续引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不断向前迈进。这是中国历史上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何等伟大、何等豪迈、何等壮丽的事业!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不懈奋斗!(凌晓林)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