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走进考录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

2013年07月12日09:10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22日,我省7.2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全省招录公务员考试。笔试刚一结束,就展开了平稳有序的阅卷工作。

那么,在这个涉及千家万户的阅卷工作中,阅卷老师是怎么选出来的?每一份卷子又是怎样评阅的?如何保证阅卷的严密性和公正性?

7月5日下午,我们与几位人事监督员(民评代表),利用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向外界开放的机会,走进2013年我省考录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

阅卷现场严肃清静

我们从兰州出发,驱车100多公里,来到一座偏僻小镇。这里绿树掩映,环境优美,很难想象这就是倍受关注的全封闭式“省考”阅卷现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之所以选这么一个清净的地方,就是远离闹市区,避免干扰,让评卷老师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里安心阅卷。

我们佩戴专用证件,进入阅卷工作办公楼。每层楼梯口都有一名公安人员值守。通过警戒岗后,我们先进入二楼阅卷休息室,拿出手机一看,没有通讯信号。窗台上摆放着两台信号屏蔽仪,使整栋楼电子信号都受到干扰。这时在工作人员提醒下,大家一律将手机和包存放在指定位置。

穿过休息室,里面的大厅就是阅卷室了。100台笔记本电脑分四排整齐排列,100位阅卷老师正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评阅《申论》试题。阅卷大厅的正上方,“公平公正、科学严谨、安全保密、尽责守纪”16个大字格外醒目。

省公务员局副局长丁兴亚告诉我们,这次阅卷的100位老师是从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商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5所高校抽调的。这些老师都是讲师、副教授以上职称,都有参加过“国考”“省考”或高考等阅卷经历,而且年龄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说是经验丰富,年富力强。

“这次阅卷的管理和服务都体现了人性化。”参与阅卷的一位大学教授告诉我们,阅卷现场离家远,天气热,但这儿为大家准备了丰富的饮食,现场还预备了茶叶、咖啡、凉毛巾、眼药水等,像在家里一样方便。阅卷也由原来的两三个小时休息一次改为1小时休息一次,晚上不再安排加班。大家晚饭后可以在周围散散步,聊聊天,保证大家精力充沛、心情愉悦,确保阅卷的质量。

阅卷程序严谨有序

“现在公务员笔试阅卷已不再神秘,阅卷程序逐步公开了。”休息时,我们采访了阅卷首席专家,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阅卷的三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是制定评分标准。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从省内各大院校抽调政治、中文、法律等不同专业的老师组成专家组,综合各方面因素,研究制定评分标准。

第二阶段是试评。结合评分标准,先对阅卷老师进行一天半的培训,使大家对评分标准烂熟于心;然后再进行一天的试评,让所有老师根据评分标准同时对同一个试卷进行试打分,逐步缩小打分差距,直到每位老师试评打分标准认同率达到85%以上后,才能进入正式阅卷程序。

第三个阶段就开始正式阅卷了。每道题先经两位老师独立评阅,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差在规定的范围内,取两人平均值;如果两人给出的分数差超出规定范围,试卷自动转给第三位阅卷老师,如果打分仍超出规定范围,直接转给专家组复合终评。

为确保考试阅卷科学严谨,公平公正,这次委托专业机构,搭建网上阅卷平台和技术支持,进行网上评分。

“按照软件设计,老师阅卷时,软件随机生成考生密号,对位加密,老师并不知道考生信息,评分过程电脑自动跟踪记录,杜绝了‘人情分’的可能。”专业机构技术负责人说。

阅卷组织严密细微

6月22日,笔试工作顺利结束后,省直考区各考点及各市州考区,在省纪委专人监督下及时送回了试卷。省考录办工作人员对试卷、答题卡、草稿纸进行认真的核查、清点、回收,所有回收试卷安全、完整。

6月30日进入阅卷点后,召开了阅卷工作动员会,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分工。制订了《阅卷工作人员手册》和阅卷教师工作责任书等,并签订保密责任书后,才开始阅卷工作。

阅卷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录像。“我们将报名、笔试、阅卷、面试以及录取的整个过程录下来,一方面是为全程跟踪监督,另一方面准备制作一个专题片对外发布和宣传,通过不同形式向社会开放,赢得公众支持和理解,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省人社厅纪检组长朱学文如是说。

我们发现,当天下午6时结束一天阅卷工作后,工作人员将主电脑服务器硬盘取出,锁入服务器保密室的专柜,纪检人员、公安人员和工作人员各管一把钥匙,并派专人值守。“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省人社厅监察室干部王侃说。

观摩结束后,一位民评监督员感慨地说,一直觉得阅卷现场非常神秘,通过实地参观发现,整个过程严谨细致,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让他们很放心。(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张效林)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