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美政经新班底首次面对面

2013年07月12日07: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双方阵容的变化使得即将进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格外引人关注。

本轮对话,中国方面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别代表,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对话。汪洋与卢共同主持经济对话,杨洁篪与克里共同主持战略对话。

这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政治和经济班底首次面对面,也是此对话机制形成以来四位特别代表首次换人。他们对彼此可能还不够了解,但对中美关系却都不陌生。

汪洋是担任副总理后首次主持大型国际对话。此前汪洋主政外贸大省广东,对于中美两国商贸往来间的互利与分歧可谓有切身感受。就在9日,汪洋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详细列举了中美之间越来越深入的经济联系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好处。他同时也指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分歧和怀疑。

“解决争议、质疑的正确方式只有加强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互信,所以才需要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对话。从2006年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至今,两国的贸易额从2676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近5000亿美元。实践证明,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谁也离不开谁。”汪洋写道。

杨洁篪曾以外交部部长身份参与过此前几轮对话,与其他三位特别代表相比,算是对话中的“老面孔”,不过新的身份决定了他在此轮对话中要比之前扮演更重的角色。

杨洁篪对美国十分熟悉。在出任外长前,杨洁篪曾三度被派往美国工作,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驻美大使。2001年,中美发生撞机事件,杨洁篪曾在一日之内4次奔走于美国国务院、国会与中国驻美大使馆之间,表达中方立场。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约翰·克里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曾经与小布什对阵竞选美国总统,虽然败北,但他对中国较为和缓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克里曾经多次访华,并与中国高层接触。他对中国了解较多,还常常言及鸦片战争。外界普遍认为,他比他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有更为温和的“中国观”。4月中旬,克里带着“规划未来路线图”的意愿完成了他上任后的首次中国行。他称此行成果“极其富有建设性”。

两个月后,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里,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坐在了一起,两国元首首次明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及构建路径。

戴着标志性圆边眼镜,书生气十足的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闯荡过华尔街,也在美国政界摸爬滚打已久,但与他的前任相比,卢对中国可能没有那么了解。此前代表美方主持经济对话的蒂莫西·盖特纳曾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会说简单汉语。

但卢想要与中国这个美国最大债权国拉近关系的意愿却十分明显。今年三月,中国两会刚刚闭幕,卢就代表奥巴马拜会了刚完成换届的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卢的这次访问,除了饺子馆之行引得众多媒体追随之外,大多数行程都是低调的闭门会议。但卢反复释放一个信息,即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对话,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在本轮对话前,双方代表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开始接触。汪洋与卢曾多次通电话交换意见。杨洁篪与克里曾多次会面。同时,在本轮对话中,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杨洁篪与始终关注气候变化的克里,也有机会对此话题更深入地交换意见。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局长黄育川认为,对话中的许多议题中美已谈论多年,但本轮对话时值双方高层刚完成政府换届,这使得他们能以新的角度来重新看待这些议题,并寻求取得突破。(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韩淼、王秀琼、桂涛)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