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浙江桐庐一位乡村书记的生态梦——环溪荷花别样红

2013年07月11日16:14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行走在桐庐县江南镇的环溪村,这里道路宽敞整洁,溪水清澈见底,小桥婉约玲珑,古树高大葱茏,池塘里“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仿佛走入了五柳先生笔下的世外梦境。

但是,少有人知道,此处的极致美景,在5年前却是另一番模样。那时的环溪,没有小桥流水,更没有绿荷红萼,是有名的“脏乱差”。有村民编了顺口溜形容当时的环溪:“臭水靠蒸发,垃圾靠搬家,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坑是垃圾家。”

说起环溪村的蜕变,不得不提村里当家人物,他就是环溪村的村党委书记——周忠平。

5年前的环溪既不是中心村,也没有人口优势,更没有地理优势,村集体负债累累。周忠平说,他刚接下这个职位的时候,担子并不轻松。

“身为党员,党把任务交给你,你就必须要干出成绩!”周忠平一遍遍提醒自己。经过几天几夜细致推敲,周忠平有了思路:环溪村的老建筑、古树以及发达的水系,都有很大的利用价值,为什么不能对那些破败的老建筑进行整治,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和利用呢?通过提升、改造和规划,一来保护了文化遗产,二来又节省了资金。周忠平立马与镇领导进行了沟通。上级很支持周忠平的改造理念,并邀请水利、农业、城建各部门专家来村考察,如火如荼的村庄建设从此展开。

难题又接踵而至。旧村改造,利益纠葛多,矛盾是非多。想了又想,周忠平先从自家亲戚“开刀”。渐渐地,村民们都愿意配合村里的各项工程了。5年来环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共拆除建筑9533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信访。

去年,环溪村开始发展莲产业,并把环溪的村标注册成为商标。莲花田从原来的10余亩发展到现在300余亩。盛夏时节,莲花竞相开放,游客络绎不绝。

“虽然村里的环境有了提升,但是村集体经济还较为薄弱,我们要找到自己的致富路子。”眼下,周忠平又有了发展经济的新思路:依托村里的水系优势和文化底蕴,开发赏莲花、摘莲蓬、挖莲藕为主题的农业观光游,利用古建筑,大力发展农家乐,搞乡村旅游。“我就想让外面的人都知道,农村不比城里差,美丽桐庐环溪先行!”(通讯员 戴凌云 唐志立 见习记者 白丽媛)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