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国内首部系统介绍中共对外交往90年著作出版

2013年07月11日15: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90年》新书座谈会暨首发式在京举行。

 9日上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京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90年》新书座谈会暨首发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艾平出席并发表谈话。原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原中联部副部长李北海、马文普,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等有关领导,中央编译局、外交学院等有关专家学者等共4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90年》一书全面回顾我党90年对外交往历程,系统展示党的对外工作在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深刻总结90年来我党对外工作的经验和规律,从而不断提高党的对外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是国内首部系统介绍中共对外交往90年理论与实践的专著。

艾平副部长强调,党的对外交往与党的命运紧密相连,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对外交往史也是党的历史的一部分。通过认真回顾和总结党的对外交往历史,能够深刻认识到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没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指导,也很难有对外交往的突破与创新。当前,我国内政外交的关键性进一步增强,政党外交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喝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艾平副部长还表示,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和吸取党的对外交往历史中的经验与教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政党外交理论和规律的认识,不断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向前发展。

参加座谈会的中联部老部领导和老同志从不同角度和多个方面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书以我党建党以来各历史时期重大事件为背景,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度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我党90年来有关对外交往的重要思想观点、方针原则、做法举措、进展成效,总结了党在90年对外交往历史进程中的经验和规律。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90年》一书主编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全书共六章,计23.3万字,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新华网7月11日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