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启幕 两国以“对话”取代“对骂”

2013年07月11日08:52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美之间高层次、大规模的年度盛会——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10日在华盛顿正式启幕,两国代表均表达了以“对话”取代“对骂”,以合作化解分歧的愿望。

对话开幕式当天在美国国务院举行。美国副总统拜登首先致辞,随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分别致辞。

汪洋、杨洁篪、克里、雅各布·卢此次是以全新阵容在战略与经济对话上“首秀”。前四轮对话分别由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和前财长盖特纳共同主持。

“我想了一下世界历史,现在看,国与国之间对话比对抗好,吵架比打架好。”汪洋在致辞时说,“中美两国建交之前,老死不相往来,经常有不见面的相互指责对骂……但是,经常的这种指责对骂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

汪洋表示,实践证明,中美两个大国长期保持对话关系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幸事,也有利世界和平与发展。对话争论常常是激发人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方式,争论中对手被逼到墙角的时候,往往会急中生智……急中生智的时候,或者能找到新的翻墙方法;或者能达成合作的共识,从而解决了问题。

汪洋指出,本轮对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体现的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对于两国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摩擦,双方要通过对话,弥合差异、管控分歧,不使经济问题政治化、具体问题扩大化,不因一时一事动摇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石、世界繁荣发展的引擎。让我们共同努力,谱写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杨洁篪在致辞中说,中美元首安纳伯格会晤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当前,中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形势、新机遇,赋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新使命、新任务。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已经并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期待本轮对话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战略互信,促进务实合作。

杨洁篪强调,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贵在创新思维,积极行动。让我们沿着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推动本轮对话取得积极丰硕成果,为中美跨太平洋合作注入新动力。

拜登在致辞中表示,美中两国在太平洋两岸仍然有很强的不信任和猜疑的声音,用冷战或新G2来描述美中关系,都不准确,事实是更复杂的。他表示,自己担任参议员期间中美关系一直谈的是“零和”游戏,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的情况了。

拜登指出,美中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大国,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无论是促进两国经济可持续增长、还是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都需要美中两国通力合作。美方欢迎中国的发展,相信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

拜登强调,美中双方存在竞争与合作,但两国关系不是零和游戏。双方要拿出战略远见和建设性态度,发展美中关系,深入对话、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良性竞争。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两国都很重要。预祝本轮对话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多实际成果,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克里在致辞时表示,美中是两个大国,美中关系应该具备全球视野,加强对话与合作,不断寻找新的利益汇合点。本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新的里程碑。希望双方秉持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的理念,坦诚沟通,加深了解,增信释疑,妥处分歧,扩大合作,并把对话成果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的行动。

雅各布·卢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利益深度融合,相互高度依存。当前,美国经济正在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但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中国正在推动经济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两国经济走向对世界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双方应该求同存异、真诚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在致辞时,拜登和卢分别代表美国政府对日前在美国旧金山坠机事故中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向其家属及受伤中国公民致以慰问。杨洁篪代表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中美双方将分别进行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记者 吴庆才 德永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