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有困难随时随地可@广州公安

2013年07月09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陈捷生

  通讯员 张胜春 实习生 刘芷薇

  广州是全国出入境业务办理量最大的城市。广州警方充分运用新技术强化对市民的服务和沟通,通过广州金盾网、“广州公安”政务微博、“广州公安”微信和“警民通”智能手机客户端,打造一套阳光警务的组合拳,开拓出一条公安机关积极应用社会化媒体服务社会和管理社会的新路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如今,有困难找警察不光可以拨打110,更可以随时随地@广州公安。近10年来广州出入境业务受理量增长了十几倍,警力一个也没有增加,然而,市内各出入境窗口并没有因此出现排长龙的情形。

  开微博听民生解民忧

  在网民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广州公安政务微博群,正日渐成为广州警方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平台。

  近日,网友汪女士在路边捡到一本驾驶证,里面还夹了一张身份证,想着失主一定会非常着急,于是用“-萝卜爱吃兔子-”的账号向“@广州公安”发出私信:“亲,今天捡到了广州刘××的驾照和身份证,但木有失主的电话,可以通过你们帮助查找吗?”值班民警根据失主资料,很快联系上了失主刘先生。经值班民警协调,失主与该网友取得直接联系,并找回了丢失的驾驶证和身份证。

  找回走失老人、找回丢失证件,只是公安微博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如今,每天发给公安微博的私信都有成百上千条,@广州公安的信息更有成千上万条,涉及咨询、报警、投诉、举报等方面。广州公安微博团队基本做到每条私信必复,并最大可能地回复@广州公安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截至目前,“广州公安”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共发表博文2.6万多条,拥有“粉丝”400多万名,收到网民评论10万多条,与数以万计网民进行了互动,收到咨询、报警、举报等信息4万多条。今年第一季度,新浪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名中,“广州公安”位列全国第四、广东第一。

  足不出户办户政业务

  去年11月18日,“广州公安”政务微信上线。今年6月6日起,“广州公安”微信开发政务微信的网办功能。今后,市民只要关注了“广州公安”微信,便能办理交管、出入境、户政的查询和相关网办业务。

  “广州公安”微信是全国首家实现综合查询和网办业务的政务微信平台。警方人士介绍,“广州公安”微信平台以“警民通”智能手机应用为基础,向市民群众免费提供46项业务查询、路况信息、办事指南和4项预约服务、6项网办服务,包括全市电子警察分布图、路况快照、路况地图、实时交通动态信息;交通违法查询、车辆及驾驶证状态查询等;出入境、户政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出入境和户政业务网上预约功能、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业务办理;以及完备的业务指南为您提供各类办事指引和办事网点信息。市民关注“广州公安”政务微信后,在界面下方的“路况资讯、服务事项、便民指南”导航栏中点击所需服务,便能实现上述所有功能,十分便利。

  与智能手机应用软件APP相比,微信公众平台以其无需下载、不耗流量、不占内存、开发和推广便利等特点,受到网友的追捧,成为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广州警方正在加紧将“警民通”二期所能实现的其他功能,尽快在其微信平台上实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