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野山坡上楼群的梦

李远行(作者单位:深圳市作家协会)
2013年07月08日15: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深圳市罗湖区玉龙新村地处风景秀丽的九节顶山和凤凰岭山之间,原本只是一个野山坡而已。没有考证最先是谁,或是几个人、一群人,哪一年看中了这个野山坡,把这里看作是成就梦想的地方,于是就有一群人紧跟,一栋栋七层以上大楼如春笋般冒出来,沿山坡一排排梯级而上,形成满山坡的几百栋楼群。有些是有规划的,有些却是违法乱建,膨胀热建不止,处于失控状态。这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去实现梦想,前提是要按规矩来,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就决定整治规范,划归罗湖区就近的清水河街道接管,并于2003年设立玉龙新村行使管理权,治理混乱无序的局面,通水通电整顿治安。至此,无名的野山坡上正式诞生了一个行政村——玉龙新村。这也是深圳最年轻的一个基层行政村。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召集公安、国土资源局、城管等有关部门联合严查违建,并由副市长带队综合治理,拆除一批违建楼,封存一批烂尾楼。玉龙新村从此进入了科学管理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玉龙新村现有人口近十万,深圳户籍人口只有四百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闯深圳的寻梦人,白领阶层占百分之二十,一般工薪阶层占百分之六十,离著名的东门服装市场商业区和华强北电子科技市场几公里,他们大多都活跃在那些地方。还有百分之十商业经营者。总之他们都带着各自的梦奋斗着,栖身于此。笔者也是如此,栖身于此,在这里创作的歌曲《大陆台湾我的家》获奖并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

玉龙新村居委会为了给这些寻梦人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经过科学规划设计,硬化了道路,设立了A区、B区、C区、D区、E区,建起了一所学校、三所幼儿园,方便寻梦人子女就学入园。还建立了玉龙公园、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室、旱冰场等文体活动场地。还把玉龙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中心绿化再利用,建立高尔夫球练习场,为寻梦人提供文体活动场所。同时也是实现为寻梦人打造最理想居住家园的梦。

由于房租相对实惠,又离工业区、闹市区、繁华商业区较近,公交四通八达,极为便捷,寻梦人都乐意租住这里。早晨山坡口的石阶上,寻梦人流像流水一样拥拥挤挤涌动流出;晚上山坡口的石阶上,寻梦人流又像流水一样拥拥挤挤涌动着流入。景象十分壮观,蓬勃的生命,蓬勃的精神,蓬勃的梦。

有人奋斗几年,实现了买房梦搬走了;有人瞅准项目抓住商机,做老板走了。大多数人还栖居这里继续为梦奋斗打拼。我曾问过一些寻梦人:一对收废品兼做搬家服务的夫妇,来自湖北农村,他们在这里挣钱的梦想就是为了两个孩子考上大学,将来有出息;一个在路边卖菜的妇女,十几年实现了买房梦,下一个梦想就是供儿女上大学;一个在路边卖老鼠药蟑螂药的四川人,梦想赚钱能回家买房。

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的寻梦人,挂着粤港、粤澳牌照的小车经常出入。同时还有不同肤色的外国寻梦者入住进出。他们都渴望改变人生,带着美丽梦想来到大陆、来到中国淘金寻梦,都在为各自的梦勤恳追求,乐此不疲,栖身于此。

看看这个野山坡上壮观的楼群,流动着梦,涌动着梦。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及外国的寻梦人,不分籍贯、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性别,和谐友好相处,在大开放的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大道上,追寻自己各自美丽的梦,灿烂着自己,也同时灿烂着中国;成就着各自的梦,也同时成就着中国梦。

(南粤先锋中国梦征文请投gdzzyjs1189@126.com)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