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两段梦缘乡镇情

陈 勇(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2013年07月08日15:2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去年二月,响应组织号召,借着挂职机会,我又回到了梦牵魂绕的农村乡镇工作。

挂职期间,我与农村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还学着同讲当地方言。我尽量利用更多的时间,到农民群众中去,与他们交朋友、结亲戚,从他们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全力以赴为群众鼓与呼,协助有关部门帮助他们修路、筑桥、建文化活动中心……特别是在开展征地拆迁过程中,既要尽快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重大工程项目打好基础,又要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因此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和节假日,深入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自己的思想也得到升华,能力得到锤炼。我深知,自己付出的虽然微不足道,却是在为村民共筑“中国梦”添砖加瓦。“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需要大家共同奋斗。在农村,这样的奋斗实在而具体。如一位农民企业家,为了方便乡亲在家门口就业,放弃了外出办厂扩大再生产的机会;一些种养户主动联系贫困家庭,送种苗、技术、资金帮助困难群众共同致富;一些爱国华侨心系桑梓,捐资建学校、医院、敬老院……他们都在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中国梦”,让乡亲父老富裕安康!这,也是我心底深处的期盼,梦想蓝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描绘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基层,对农村有着深切的眷恋,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家乡的一个镇政府工作,镇里大部分是农民,祖祖辈辈依赖农业生存和繁衍。我刚到镇里工作时,发现有一个村每户过端午节的日期不尽相同,从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都有,觉得很奇怪。原来里面有个令人痛心的缘由。小镇因地势低洼,四面环水,经常会受洪涝侵袭,很久以前的端午节前夕,一场洪水把村边的堤围冲毁了,村民到处逃亡,洪水退后,村民陆续回家,或是惊慌失措间把日期忘记了,或是为了劫后余生的纪念,村民分别把刚回到家的日期作为过端午节的日期,代代相传便形成了习惯。很快,我亲身体会到洪涝灾害的可怕。第二年夏天,强台风夹着暴雨,冲垮了江边的堤围,近万亩水稻被淹没,几百间房子损毁,一千多农民流离失所。当时我一直奔走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连续两天两夜没休息,最后累倒在抢修好的堤围上。那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把农村的堤围加高加固,让农民群众不用担心洪水的威胁,让他们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我的工作岗位历经镇、区、市、省四级机关的变化,不变的是对农村乡镇的深情。两段乡镇工作梦,时间不同,身份不同,责任不同,梦想也不同。在家乡的小镇,我的梦想比较单一、具体;挂职任镇领导,责任增大,梦想更加全面、宏观。我刚工作的小镇梦想早已实现,而且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挂职乡镇的梦想,伴随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步伐,正一步步得以实现。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梦圆时分,我要回去与农民朋友把酒言欢、举杯同庆。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