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尹明善:实业报国就是我的“中国梦”

2013年07月08日08:56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力帆集团董事长 尹明善

  编者按

  按照中央和重庆市委统一部署,目前,我市已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征程中再立新功,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渝商中国梦”征文栏目。该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重庆日报主办,渝中区委统战部、渝中区工商联协办,敬请关注。

  1949年,重庆解放。当时,我还是一个不满12岁的小孩。当看到洋货充斥中国市场、偌大的中国几乎不能制造工业产品时,我就想:总有一天我们中国会像其他国家一样,什么都能造。这就是我童年时期的梦想。

  但把童年梦想变成现实,却是几十年后的事了。改革开放前,我们都没有创业的机会。

  改革开放初期,最著名的创业案例是“傻子瓜子”,可以说,它激发了一代人的创业热情。在“傻子瓜子”激励下,我下海创业。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国家先后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给无数怀有实业报国梦想的民营企业家创造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又出台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出口等优惠政策。可以说,中国民营经济迎来了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包括力帆在内的一大批制造业民企崛地而起,创造出了很多工业新产品,也开拓了无限的世界市场。

  2008年,中国制造业遭遇金融危机。这一次,又是党和政府给予了民企巨大支持,帮我们度过危机,推动了各自事业的发展壮大。力帆就是中国民企的一个缩影。经过21年的发展,力帆已有20座工厂,1.6万名员工。力帆摩托车行驶在160多个国家,力帆汽车飞奔在70多个国家的土地上。

  目前,中国已有1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凡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制造”。

  我真心感谢改革开放,它发展了中国经济,改善了人民生活,让洋货充斥的时代一去不返。就我个人而言,童年实业报国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吃水不忘打井人。最近十多年来,我多次受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国家部委及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之邀,作了数十场报告演讲。同时,我还接受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日本NHK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中外著名媒体的采访。不管是演讲还是接受采访,我谈到的主要内容都是关于中国国情、改革开放以及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每一次报告,我都会宣传好党的政策,维护好党的权威,树立好党的形象,传递好党的声音。通过这些形式,我希望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更好地实现实业报国,希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地发展,也希望更多的国家、地区给中国企业提供发展机会。

  有梦想才有追求。我真诚提醒、友好劝诫民企朋友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要摒弃陈旧理念,打破传统束缚,转换经营策略,转变发展方式;要心怀理想,胸怀梦想,做追梦之人,没有梦想的企业家,不过是酒囊饭袋;没有梦想的企业,很容易成为明日黄花。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