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袁周: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2013年07月08日16: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劳模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先进模范人物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重要作用,进一步揭示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和根本途径,为我们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握讲话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发挥贵州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

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工人阶级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旨、精髓,真正把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工人阶级理念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真心真意尊重、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任何时候都要牢牢记着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当前,贵州在全力以赴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工人阶级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以国家主人翁姿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作为贵州职工,要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家庭梦与国家梦结合起来,把现在梦和未来梦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梦融入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伟大实践之中,积极作为,体现价值。

贵州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基调、主战略,在“四化同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5个100工程”(重点打造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创建“工人先锋号”、“工业强省·工人当先——工会组织在行动”、“做最美劳动者”等活动中,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上来,为实现“中国梦”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时代华章。

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贵州条件艰苦,做成一件事,要付出加倍的努力,特别需要一种在逆境中求崛起的精神。实现“中国梦”,不仅要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财富的创造,也要靠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的引领。劳模精神同贵州精神、贵州时代精神高度契合,我们要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与弘扬贵州精神、贵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重视发挥劳模的旗帜作用,引导、鼓舞广大职工向劳模学习、向劳模看齐,激励广大职工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历史进程中提振“精气神”,构筑后发赶超的“精神高地”。重大工会活动以及利益攸关问题都要想到劳模,使劳模先进在报纸上有文字,在电视里有身影,在广播里有声音,在网络上有平台,促进形成“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让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社会时代风尚。

三、着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劳动者素质对实现“中国梦”至关重要,只有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综合素质,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工会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技术改造,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农民工培训,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切实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学习能力、劳动能力、创造能力,努力成为适应“两加一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四化同步”需要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展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好“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和“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贵州省职工思想教育主题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劳动热情充分调动起来,用劳动铸就“中国梦”。

四、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职责所系。工会要服务好广大职工群众,就要找准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予帮助,才能有的放矢,从而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就业、工资收入、安全生产等是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基于此,工会要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稳定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促进收入分配改革,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普通职工收入水平,不断增加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开展好“工会送安全教育进矿山——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等活动,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这些实打实的服务,提高工会在职工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

五、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这是党中央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期盼。落实这一要求,顺应这一期盼,必须结合新时期工会工作对象、工人阶级特点,结合新时期社会各个利益阶层发生的新变化,针对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不断涌现、各种利益纠纷频繁出现新的现象,认真做好职工群众的维权和服务工作,切实担负责任,把工会工作做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真正把工会建成“职工之家”,真正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成为职工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的“引路人”,成为提升职工群众素质的“加油站”,成为职工群众利益诉求者、代表者、维护者。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只要继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凝聚起磅礴力量,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雄气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够不负历史重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贵州篇章。

(作者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