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同心-美丽广西行”系列之三

走进广西首个民营工业园--宝塔医药产业园

人民网记者 叶欣
2013年07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位于广西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区内的药园种业生物技术中心。(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位于广西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区内的药园种业生物技术中心。(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广西拥有大量濒危药材,过去却没有一个规模化的产业基地能将这些药材的培育、种植和加工做成一条产业链,无法实现优质资源的聚集,是很大的遗憾!”在广西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里,该产业园的一名负责人说。

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坐落于中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距广西首府南宁市仅60公里,坐拥高速路、机场、铁路、港口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园区整体规划面积5.9平方公里,是环境优越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走进宝塔医药产业园内生物技术中心附近的大棚,一排排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瓶瓶正在培育中的“铁皮石斛”。每一排的架子上都贴着标签,详细地记录着“管理员”,“培育员”,还有具体的看护时间等等信息。

负责人介绍说,铁皮石斛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铁皮石斛、天山雪莲、三两重人参,百二十年首乌、花甲之茯苓、苁蓉、深山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之首,素有“药中黄金”之美称。产业园为此投入了巨资来培育和发展铁皮石斛。

“如果说培育其它药材的大棚是公寓,那么培育铁皮石斛的大棚可以称得上是别墅。除了引进先进的设备进行种苗的培育,我们这里还是广西首个天然药物全产业链的园区,”这位负责人说。

宝塔医药产业园由广西宝塔工业园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全广西唯一一家民营工业园区,是广西首批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它拥有全国首个中药材种苗研制中心。该产业园通过将科研开发、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生产加工等优质资源聚集,建设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南特色民族药物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中试研究和产业化基地。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园区的建成和开发利用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努力。2011年11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选定隆安县作为广西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示范区进行指导和统一部署。各民主党派区委、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广西中华职教社、广西海外联谊会等统一战线成员单位与隆安县委、县政府共同实施,力争将宝塔医药产业园打造成“同心-百亿工业园”和“招商引资一平方公里品牌示范区”。

广西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内生物技术中心附近的大棚里精心培育的铁皮石斛。 (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广西隆安县宝塔医药产业园内生物技术中心附近的大棚里精心培育的铁皮石斛。 (人民网记者 叶欣 摄)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