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全省农业科技服务实现“三提升”

2013年07月04日01:12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宋海峰 实习生宋思嘉)今年以来,随着全省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的实打实推进,农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农技人员咨询技术难题,享受到更便捷的技术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组织农技人员32.26万人次深入乡村农户送科技,举办各类讲座和培训847场(次),培训指导农民69.43万人次,发放各类农业科技书籍、技术资料、光盘和明白纸75.26万份,赠送种子、化肥、农药、兽(渔)药、果树苗木及植保用具等物资价值450.28万元。

  各级农业部门以“十百千万”活动为载体,以“改革创新服务”为主题,组建科技服务队伍下基层、进田头,广泛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突出惠农政策宣讲、突出进村入户指导、突出关键增产措施。据了解,全省1400多名农技专家、近万名农技指导员下基层、进田头,为农民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开展粮油增产模式攻关、“一斤石灰一斤粮”试点等活动。目前,全省已落实粮食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4个、油菜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3个。同时,各地大力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推广模式、创新培训方式,组织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与95个农业县对接,建立专家定点联系制度,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90个。各地组织每名农技人员包1—2个村,联系1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开办农民田间学校。

  据了解,全省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实现了“三提升”。一是提升了农民应用科技的水平。今年,全省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7.7万亩,较去年增长近300%。二是提升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速度。全省以万名农技人员下基层为载体,通过构建“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农技推广工作机制、“专家+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全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在示范户中达95%以上,综合覆盖率超过85%。三是提升了农技人员的工作效能。省农业厅组织10个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为农技人员举办示范性培训班,并在全省9个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对5949名农技推广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基层农技人员业务素养,有力地提升了工作效能。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