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浙江省作协新任主席麦家:作家要守住寂寞诱惑

2013年07月03日08:21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帷幔落下,掌声响起——7月2日,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著名作家麦家当选新一任作协主席。

“有点欣喜、有点惶恐,有点不适应……”简朴的主席台上,麦家深情地道出心里话。

字里行间,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无不感恩文学前辈的庇护:浙江是众多文坛巨匠的故乡,浙江作家是现代文学的半壁江山,如今歆享他们的庇荫,无疑是幸福的事。

军人出身的麦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他那双犀利而怀疑的眼神下,有一颗充满温情的心。

“文学艺术的意义,就是能让人类的精神记忆变成一条联通过去、今天、未来的河流。”麦家认为,作家需要“守”,“无名前,要守得住寂寞;成名后,要守得住名利的诱惑。”

麦家直言,作家最大的荣耀莫过于文字被人认真阅读,并在读者的心灵里引起共振,这种愉快“像手和手握在了一起,榫头和榫头咬紧了牙关,并由此达到贯通。”作者与读者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如失散的亲人一般,以一种不可知的缘分走到了一起。

“可是眼下,客观来说,今天我们的传统文学边缘化了,但是文学本身并不边缘,甚至比10年前更热闹了。”麦家坚信由于网络文学、电子阅读的兴盛,现在看小说的人绝对比任何时候都多。因为文学作品是直接与人的感情和心灵呼应,人的内心是天生需要温暖、温情和柔软的。但是这些温情和柔软,生活并不会直接产生,文学的魅力就在于此。

令麦家欣喜的是,浙江文坛,无论是作家队伍的精神状态,还是作品的数量、在全国的影响都处在新时期以来一种跃跃欲试的最佳状态。沉下去,融进去,写出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新时期浙江作家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关键所在。

“作家最大的悲哀,是迷茫地走在路上,看不到前面的希望;作家最坏的习惯,是苟安于当下生活,不知道明天的方向。”麦家认为,身为作家就应有一份担当,这是因了作家天生具备某种责任,“要对当下发生的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要提醒社会并帮助它变得更完善更和谐。”

麦家期望,在近3年里努力打造《浙江文学振兴计划》——其中包括文学精品助推计划、文学人才培养计划和文学品牌打造计划。每年推出30余部优秀作品,3年100部;每年重点推出10名青年作家,3年30名。他说,浙江是个文化荟萃之地,悠久而又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此地文化流派纷呈,文化大家辈出。由此而滋生出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还有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等文学奖项,在全国都极具权威性和号召力。因此,要继续打造好《江南》、《诗江南》、《西湖》、《文学港》、《野草》等文学杂志的高品位、好品牌。

今天,站在闪光灯下的麦家与台下300多名作家引以为傲的是,在中国新文学发展的历史坐标上,以鲁迅领衔的中国新文学“浙军”,曾是引人瞩目的现象。这个作家群体在中国新文学史上的突出之处就在于:不只阵容整齐、声势壮观,可以载入新文学史册的作家就多至百余人,更重要的是许多作家还是一种文学思潮、一个文学流派或某种文学体裁创作的开创者、领衔者,往往是他们引领着中国现代文学新潮流。

悠久的文学传统哺育着一代代作家的成长,美丽的中国梦激励着文学工作者描绘多彩生活、谱写新的华章。麦家说:“如果能以牺牲自己的创作时间,来换取蓄势待发的浙江文坛的又一次腾飞,我是心甘情愿的。”(记者 刘慧)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