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双河公司 带动黔江3.5万农户增收

2013年07月02日04:23    来源:重庆日报

  6月26日,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双河丝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条生产线上都有数10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剥茧﹑选茧﹑煮茧﹑缫丝等,一个个如鸽子蛋般雪白的蚕茧,经过几道加工,神奇地变成了一缕缕晶莹剔透的蚕丝。

  双河公司,是黔江2006年从浙江桐乡市招商引进的蚕桑生产龙头企业。近年来,该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生丝﹑丝织品﹑绸缎﹑丝绵﹑床上用品、服装及货物进出口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全区3.5万农户栽桑养蚕,实现增收。

  改品种教技术

  桑蚕产业重现生机

  石会镇蚕桑教学基地200亩示范桑园,一排排桑树青枝绿叶,长势喜人。

  “要让农民加入蚕桑产业,先要让他们看到实效。”双河公司总经理陈松奎介绍,5年来他们免费培训了近五千农户。

  中元村三组村民姚七元告诉记者,2005年他也栽了几亩桑树,但由于品种欠优,技术管理也不到位,每亩仅产出千把斤桑叶,养蚕收益很低,之后便到广州打工。但没过两年,家乡蚕桑发展越来越红火,打听得知原来是有了大公司的入驻和带动,他决定返乡“重拾旧业”。

  “现在,仅靠卖蚕茧一年纯收入就有七八万。”姚七元说,他到蚕桑教学基地培训后,大受启发,回来便栽种了40亩双河公司从浙江引回的丰产性较高的品种——“农桑14号”,每亩桑叶产量近5000斤,收获的蚕茧个体饱满,以每斤17.5元的价格卖给双河公司。

  改品种,教技术,依托企业提供的统一技术和管理,农户桑蚕资源得以综合利用。

  龙头企业带动

  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

  近年来,黔江以双河公司为基础继续招商引资,吸引了重庆嘉星丝绸、重庆广银实业等6家企业入驻,正加快建设“黔江-桐乡丝绸工业园”。

  双河公司副总经理朱雪文告诉记者,他们从农户手中保护价收购蚕茧,加工后可日产缫丝1200公斤。这些缫丝进行再加工后,被制成丝绸、服装、床上用品等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等地。黔江从过去的卖茧变成了如今的卖丝绸,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黔江区农委主任翁天均介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农户参与蚕茧产业发展的积极性高涨,目前该区蚕桑基地已发展至10万亩,覆盖全区3.5万农户。去年,全区蚕茧产量达7.2万担,蚕茧增量连续六年全市第一,全区蚕农收入达到1.16亿元,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