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谈城市生态保护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城市建设是利益博弈过程

记者  顾兆农

2013年07月02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仅要思考该做什么,还要思考不能做什么;不能只看建成了什么,还要看破坏了什么。

时间:6月26日下午

场合:武汉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

“城市建设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讲,是利益博弈的过程。有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之争,有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之争,还有比较现实的问题——保护生态要投入,出让土地可获得巨额收入,两者形成巨大的反差,由此带来的利益之争。”连续两天,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关于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实施的决定》的认真审议、与大家一起参加表决,6月26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与在座的委员们交心。

他说,武汉三环线的绿化带,开发成本最低,因为那个地方的交通、城市基础设施都已经很适宜开发了,可以迅速地变钱。开发商来了,首选这些地块,而我们的领导干部想出政绩,也首选这些地方,最简单,最方便。但是,就像我们现在认识到的不能填湖一样,20年后你再看今天,在那些不该建房子、建工厂的地方你建了房子和工厂,悔之晚矣!花巨资都换不回来!

“武汉在工业化、城市化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也有深刻的教训,比如不断地填湖。武汉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个填湖的过程,我们的湖泊数量不断减少,面积逐渐缩小。”阮成发说,“大家想一下,在我们做孩子的时候,我们游泳的地方,现在绝大部分都成了水泥森林,仅剩的湖泊有几个能游泳?我们这代人当孩子时的那种欢乐,我们的儿子没有享有,我们的孙子、重孙又会面临怎样的一种状况?”

“你到开发区去看,不少工厂的生态很好,院子很大,前面后面都是花园,厂房多数只做一层,土地使用大手大脚。”

“我们不仅要思考该做什么,还要思考不能做什么;不能只看建成了什么,还要看破坏了什么。”阮成发接连发问,并提出“十不”:不能填江;不能填湖;不能摊大饼式的无边界扩大城市建成区的外延;不能环湖“铁桶式”地开发,把湖岸线都建成有钱人的私家花园;不能沿着道路控制线建房子,应尽可能多地留出绿地,建街心花园;不能看到旧房子就一拆了之,要保护城市的肌理;不能没有快速交通系统;不能没有地铁;不能只顾拓宽道路,而忽视道路成网及“毛细血管”的建设;不能因为没地方停车就乱建停车场。

他说,执行好《决定》也是一件难事,因为侵蚀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力量,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在相当程度上会大于保护的力量。正因为如此,我们市人大常委会就这个关系武汉未来的重大问题作出决定,非常重要、非常及时。

这一席话,让委员们很受触动,深感捍卫城市生态文明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2日 11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