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谈打击走私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开大正门堵住邪门 当好国家“把门人”

记者  杜海涛

2013年07月0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击走私没有最后的胜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海关要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要处理好打击走私和稳增长的关系,通过打击少数不法分子为多数诚信守法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时间:6月21日下午

场合: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工作会议

“‘海水不干、走私不断’,打击走私没有最后的胜利,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针对当前走私活动规模、地域、渠道、品种、动机、方式等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大家做了很深入的分析。看到问题和不足,才能不断加以完善,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6月21日,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如是说。而一天前,就在同一个会场,国务院刚刚组织召开了打击走私工作座谈会。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7月至年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场大规模的打击走私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的要求,突出‘大规模’、‘专项’和‘联合’这三方面的要求。协调力就是生产力,本次行动中,特别要在‘联合’方面下功夫,向合力要战斗力。”于广洲说,一方面,在口岸上要联合。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通过沟通、协商解决问题,要以“执政为民”为根本准则,任何时候都不能伤害守法企业和老百姓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打击走私工作中充分体现联合。要多沟通,多交流,多服务,形成打私合力。

于广洲表示,全力以赴开展好这次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海关要重点打好五个战役。一是“绿篱”专项行动,把“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二是打击涉毒、涉枪走私,完善“海、陆、空、邮”立体防控体系。三是打击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化工原料等重点涉税商品的走私。四是打击出口走私和骗退税活动。五是打击违法携带货币进出境行为。

“海关是国家的‘把门人’,必须始终将‘把好国门’作为海关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于广洲说,做好打私工作,就是要坚决维护好进出口和市场秩序,开大正门、堵住邪门,促进经济发展。要把斗争的锋芒对准专业化、职业化走私团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要坚持不懈地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高打击走私的核心战斗力。在信息化、科技化时代,要依靠信息化的深度应用和规模应用,提高主动发现能力、精确打击能力。

面对我国外贸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于广洲表示,全国海关要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处理好打击走私和稳增长的关系,通过打击少数不法分子为多数诚信守法企业创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要坚持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现打击走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1日 11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