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做人做事无愧于心——追记四川省北川县原副县长兰辉(下)

2013年06月30日12:24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兰辉的微博名为“曲山兰辉”,既没设置头像也没有认证信息,仅在个人备注上注明四个字——感恩、奉献。

  面对工作,兰辉爱岗敬业,不辞辛劳;面对百姓,兰辉热情尽心,无私奉献。

  6月20日,北川残疾人康复中心,细雨蒙蒙。干净整洁的候诊大厅内,一小时内共有5名前来问诊的残疾人。“5月18日是兰县长最后一次来到康复中心。为了中心建设,他可没少费心。”北川县残联理事长彭长诗说。为了确保康复中心正常运营,自2012年7月主体工程验收完毕后,兰辉和同事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十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康复中心在资产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的方案。“去年8月16日、17日,兰县长带队,两天时间内走访了川内4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向别人‘取经’。那股细致认真的劲儿让大家十分感动。”彭长诗说。

  地震后,北川一共增加了7000名残疾人。为了帮助他们创业就业,重拾生活信心,无论走到哪儿,只要看到合适的创业门路,兰辉定要为他们介绍。

  “一个家庭,只要有一个病人,生活就不易,更何况有一个残疾人,我们要更多地为他们着想。”兰辉说。兰辉分管残联工作,仅一年半时间就通过企业集中安置、自主创业扶持等方式,使全县218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震后的北川,民政工作矛盾多,情况复杂,作为分管副县长,兰辉认为这既是共产党人公仆情怀的考场,更是勤政为民的平台。“只有把群众的安危和疾苦挂在心上,公平公正地解决问题,才能让群众满意。”兰辉说。

  曲山镇白角村二组的村民母军贤家中共4口人,儿子和女儿是残疾人,妻子在地震中受伤后,母军贤成了家里惟一的劳动力。“震后的生活越来越困难。实在没法子了,去年8月,我和几个工友来到信访局。”母军贤感慨地说:“这位副县长一点架子也没有,从乡下回到信访局已经下午1点了,饭都没吃就接待了我们。”如今,母军贤的女儿在北川县菜市场管理处工作,月收入600元,母军贤成为北川县档案局的安保人员。

  坝底乡水田村村民林邵兵因车祸致残,妻子长期患病,82岁的老父亲生活无法自理,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这一年,兰辉与林邵兵一家结成帮扶对子,先后10次上门看望慰问,资助现金1万多元。2012年,林邵兵的儿子林涛考上绵阳师范学院后,兰辉又主动承担起林涛的学费和生活费,并经常到学校看望鼓励。“兰叔是我最亲近的人,遇到烦心事儿、有了开心事儿,第一时间就想讲给兰叔听。”林涛说。

  这些年,兰辉每到一个乡镇,总要到敬老院看看,到困难群众家里走走。北川不少群众都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一个电话,一次来访,一个问题的反映,兰辉不仅记在笔记本里,更是记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解决。

  在兰辉家里,有着多位“临时工”。妻子周志鸿陆续在几个单位干过临时工;大哥兰军四处打零工养活全家;弟弟兰强在一家酒店做空调维修工。

  “2009年10月,二哥当上副县长后,我鼓起勇气找到他,让他帮忙在北川找个事情做。结果他说,不是哥哥不帮你,震后的北川很多人连生活都没有着落,你还有个工作,就好好干着吧。”兰强回忆,10多年来,兰辉当过镇长、镇党委书记、政府办主任和副县长,不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戚朋友谋利是他一辈子坚守的底线。

  “结婚23年来,带我和女儿出去旅游过一次,女儿上大学时送过一次。没有陪我们过一个完整的生日,连年夜饭也没吃好过。”周志鸿说丈夫“就是一个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

  “兰哥一路走好。”“他把一生的爱都奉献给了故乡。”在微博、论坛上,不少网友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北川干部致敬:这是一位做人做事无愧于心的干部。

(责编:姚奕、赵娟)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