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刘延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2013年06月29日12: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8日出席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闭幕式时强调,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各类技能人才发展通道,面向生产服务一线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就业和民生改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席闭幕式。

刘延东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六年,为展现职业教育成就、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扩大职业教育吸引力产生了积极影响,已成为职业院校师生追梦圆梦的舞台,推动了校企合作,对引导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东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大量专业技能人才,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扩大就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解决青年就业为导向,系统设计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和专业结构,实现与现代产业、公共服务和终身教育体系融合发展。要完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培养模式,建设敬业奉献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现代化。要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不仅重视专业技能训练,更要强化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要健全职业教育保障机制,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引导社会特别是行业企业加大投入,纠正轻视职业教育的错误观念,推动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刘延东希望职业院校学生珍惜学习机会,练就过硬本领,砥砺意志品质,把个人梦、职业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用双手开创成功之路和美好生活。

全国400多万名职业院校学生参加本届大赛,1万名学生参加总决赛;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名外国学生参加了比赛和技能展示活动。目前,全国职业院校在校生3100万名,每年为社会输送专业技术人才近1000万名。

在津期间,刘延东还考察了部分基层卫生计生服务机构和科技型企业。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刘延东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