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政策解读:转变发展方式 坚持生态优先

——解读《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记者  冯  华

2013年06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公布,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水产品总产量连续23年居世界首位

  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中央层面首次专门就海洋渔业发展出台文件,也是自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放宽政策、加速发展水产业的指示》(中发〔1985〕5号)以来,中央层面再次出台的渔业综合性文件,这对我国推动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渔业快速发展,水产品产量大幅增长,渔民收入显著增加。2012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5906万吨,连续23年居世界首位,全国人均水产品占有量43.84千克,是全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两倍多。但与此同时,我国渔业发展正面临一些突出的问题,集中体现在资源衰退、环境恶化、装备落后、发展方式粗放、涉外渔业管理难度加大等方面。

  进一步加快海洋渔业发展,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是突破渔业资源环境约束,增加水产品供给,保障食物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加强国际渔业合作,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拓展发展空间的战略举措;更是保护渔业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客观要求。

  放眼外海远洋

  牛盾介绍,《意见》对我国现代渔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把海洋渔业发展纳入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以加快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为主线推动海洋渔业发展。二是突出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养捕结合和控制近海、拓展外海、发展远洋的生产方针,着力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这与过去“以养为主、养捕加相结合”的方针发生了根本变化。

  坚持生态优先,就是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要全面开展渔业资源调查,科学确定可捕捞量,研究制定渔业资源利用规划。严格执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积极完善捕捞业准入制度,开展近海捕捞限额试点,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立涉渔工程建设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渔业水域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和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完善和落实好补救措施;加强管理,减少水产养殖和捕捞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今年启动渔民上岸安居工程

  牛盾表示,农业部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启动并推进渔民上岸安居工程。2011年以来,住建部、发展改革委和农业部开展了以船为家渔户摸底登记,截至2012年底,共登记无房户57363户,192166人;危房户21678户,72621人。目前,三部门正在筹划工程项目,初步测算需中央投资约13亿元,计划2013年启动实施。

  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多部门、多环节,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统一推进,特别需要地方政府在落实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和社会保障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农业部将下大力气搞好渔区建设,改善和提高渔民生活水平。积极推进渔村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渔港建设带动渔区小城镇和新渔村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7日 02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