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国梦,我们奋力担当——记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2013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

2013年06月27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吴绮敏)以“中国梦,我的梦——愿景、信念、责任”为主题,中共中央党校培训部2013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6月24日下午在校内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校委委员、培训部主任罗宗毅,校委委员、科研部主任梁言顺同培训部400名学员一起倾听了8位发言者的心声。

讲台上,巨幅背景板以鲜红的底色衬托着党徽,天安门,长城,华表。“中国梦,我的梦”,遒劲的六个大字引领思绪,延展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振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信心,昭示党的事业之于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

发言中,一位位发言者不约而同道出肺腑之言——“我坚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表达了共同的坚定信念。

中国梦,由何而来,何方而往?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教授在题为《中国梦的理论逻辑与文明价值》的发言中作出阐述。他说,中国梦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对人民群众期待的顺应,为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确立了目标,给我们的百年奋斗赋予意义与价值。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和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其指明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他认为,中国梦打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众版——在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实质与科学价值的同时,从话语体系上对其进行了创造性转换,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一个既能有憧憬有超越、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中国梦既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中国梦的文明逻辑告诉世界一个道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自由的发展是一切国家与民族自由发展的前提。人类的价值从来不是单一的,五彩缤纷的价值争奇斗艳、共存共生,才是人类社会本来和应该的价值图景。

“每个人的多彩人生梦汇聚了祖国繁荣富强的宏伟蓝图,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向往和奋斗的动力源泉。”中青一班学员、广东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在题为《我的中国梦》的发言中满怀期待地说,她的梦想同肇庆这座城市紧密连结在一起,这就是筑就美丽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她梦想着,也在努力实践着——期待在工业化取得丰硕成果的将来,肇庆依然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期待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在城市现代化的未来,肇庆依然保持良好的民风、井然的秩序,人们和睦相处、真诚相待,始终呈现和谐的氛围;期待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实惠的住宅条件,让农民既可以到城里就业,也可以有机会在城里居住,同时吸纳更多外地人到肇庆实现安居乐业,让孩子们得到父母近距离关爱、幸福成长。她坚信,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是充满诗情而又充满力量的话语,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弦。中国梦是动员令,更是前进的目标,是必定能实现的梦想。”一年制西藏班学员、阿里地区噶尔县委副书记兼常务副县长巴桑央宗以《以实干托起我的中国梦》为题深情发言。她梦想国家更加繁荣强盛,梦想家乡更加灿烂辉煌、家乡的同胞更加幸福安康,梦想家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得到解决、民生得到更大改善,梦想家乡天永远蓝、地永远绿、水永远清……她说,当习近平总书记意味深长地强调中国梦时,像一股清爽的春风,吹拂中华大地,强力彰显着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梦的勇气和决心。西藏要跟全国一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此,西藏无疑要付以别人百倍的努力、千倍的汗水和万倍的艰辛,需要继续弘扬“老西藏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把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实际行动。她由衷地说:“我坚信,乘着祖国腾飞的翅膀,我的梦,家乡人民的梦一定能实现。”

“实现中国梦,是中央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中央企业应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担负重要责任,成为重要力量,把企业命运与国家兴衰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历史重任内化到企业发展战略中。”中青一班学员、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王品刚以《勇担央企责, 共圆中国梦》为题发言时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坚定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企业已经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成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依托,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梦的组成,央企梦具有四个内涵:一是转型发展之梦,二是改革创新之梦,三是争创一流之梦,四是社会和谐之梦。他坚定地表示:“我们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之中,把个人的幸福追求与人生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始终保持攻坚克难、永不懈怠的进取之心,勇于捕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阔步前行。中国梦能够梦想成真。”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