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钱江晚报:市长的文化

董碧辉
2013年06月25日08:33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西省近日举办“十大文化符号”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堪称总结山西五千年文化标志物的大型文化普及活动,自3月15日启动以来,赢得了社会各界和相关品牌单位的极大关注。6月23日,记者了解到,截至当日下午5时整,目前暂时排在第一位的是太原市长耿彦波,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由太原市晋祠博物馆报送的晋祠。此外,还有山西大院、晋商、黄河、关公、老陈醋等。(6月24日《三晋都市报》)

  看到这条新闻,满脑子黑线:一位现任的市长怎么就成了一个文化符号了呢?三晋大地,是不缺文化的。以山西简称晋为名的就有晋商、晋祠。老陈醋、关公等等都是无可非议的文化标签、文化符号。可是号称要总结山西五千年文化标志物的评选活动中,不但出现了时任市长,更力压其他符号排名第一,实在是咄咄怪事。这五千年都被市长盖压下去了,是这五千年的山西文化太贫瘠,无甚可观之处呢,还是在这个以拆迁闻名的市长面前,其他文化担心有被拆之虞而主动退让三舍?

  官员不是不能成为文化符号。比如杭州“市长”苏轼、白居易这样的,可人家是真的有文化,苏轼的词、白居易的诗,传诵至今,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宗师级的人物。也许耿市长也是有文化的人,但这种文化和这两位远远无法等量齐观吧?剥除了一市之长的身份,耿彦波有什么作品、理论能让世人记住,能产生经久不衰的影响力呢?作为一个官员,有作为、有政绩,可以评选十佳官员、十大明星市长之类的,假如在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建设上有成绩,评个文化人物也没问题,比如耿市长就曾因为“大规模实施文化遗址连片保护,大力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而当选“中华文化人物”。可是上下五千年,高度浓缩概括的文化符号,耿市长何以当之?你排在第一位,不怕关公亮刀、不怕黄河咆哮、不怕老陈醋泛酸吗?

  不知道在“十大文化符号”的评选中,是什么部门把太原市长耿彦波报送上去的。是太原市,还是主办部门山西省文化厅?不管是什么部门,耿市长总该有拒绝、避让的觉悟吧!昨天还有一条新闻,广州市龙舟表演赛,“书记市长队”一直领先,率先达线,这是他们第三次在表演赛上夺冠。书记市长必须是第一,这倒是一种文化,历经数千载而不易的官场文化。在这样的文化语境里,去解读市长成第一文化符号的这条新闻,应该会容易得多。

  当选“中华文化人物”,可是上下五千年,高度浓缩概括的文化符号,耿市长何以当之?你排在第一位,不怕关公亮刀、不怕黄河咆哮、不怕老陈醋泛酸吗?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